【商報時評】上下同欲 齊心協力 止暴制亂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韓正表示,近5個月來,修例風波演變為持續不斷的暴力活動,危害的是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以及香港警隊恪盡職守的工作表現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希望香港各界進一步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
 
  樹欲靜而風不止,儘管港府早已撤回修例,但違法暴力活動未見平息,暴力程度不斷升級,顯示修例風波完全變質。韓正指出,「暴力破壞活動和激進分裂勢力的出現,已遠遠超出了法律和道德底線,破壞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揭示了修例風波演變成持續不斷暴力活動的本質,即暴力分子和分裂勢力企圖通過暴力行為,癱瘓特區政府管治,搶奪特區管治權,這不僅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傷害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更威脅國家安全,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和地方這都是不能容忍和接受的。四中全會公報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會《決定》強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確保香港、澳門長治久安」,充分顯示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民眾的福祉,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香港應堅定不移、勇於承擔的憲制責任。
 
  韓正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會見林鄭月娥,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工作,對她表示殷切勉勵,希望林鄭月娥牢記囑託,帶領香港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面對不斷暴力行為,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做大量艱辛工作,努力穩控局面;警方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維護法治的最堅實力量,忍受辱罵、挑釁、污衊,以及各種人身攻擊和威脅,堅持專業執法、盡職履責,全力以赴打擊暴力,盡最大努力守護香港城市及廣大市民的安全。韓正再次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繼續撐警隊,給奮戰在一線的特區政府、警隊帶來極大的鼓舞和激勵,有中央堅定支持,定能提振信心,做到止暴制亂。
 
  當前暴力仍未止息,昨更發生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街遭到刺殺的駭人事件,兇徒掏刀意圖直取其性命,所幸未鬧出人命,顯示仇恨和暴力已十分嚴重惡劣,血腥衝突,人命傷亡隨時可能發生。若不想讓暴力吞噬香港,全社會必須齊心協力,目標一致,共同合作,堅決反暴,有力抗暴,依法止暴懲暴,這亦是完善「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正如2017年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指出,不論是行政機構主要官員,還是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都要有國家觀念,在開展政務活動和處理有關問題的過程中,要善於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自己對國家的責任。止暴制亂,上下同欲者勝,社會各界只要共同努力、共同與暴力切割、共同向暴力說「不」,香港就能盡快恢復法治秩序,走出困局。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