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通脹強力抑制降息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王長久

  今年以來,降息潮席捲全球,目前已經有接近30個國家央行降息,最多的降息4次,美聯儲降息3次。各方一直討論中國會不會跟進,但來到年底,這樣的討論已經越來越沒有意義,因為中國出現的通脹壓力已經嚴重抑制了降息衝動,全面降息幾無可能。

  通脹勢頭逐漸加強

  年初,各方在討論美聯儲會不會將加息周期演化為降息周期的時候,就已經假設美聯儲降息人行會不會跟進。那時中國有比較多的降息理由,如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需要降息刺激;如今年2月中國CPI升幅只有1.5%,與一年期銀行存款基準利率一致等。

  但隨着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中國降息衝動越來越弱,核心問題是通脹出現持續抬頭之勢。今年3月份中國CPI就升溫到2.3%,4月份升高到2.5%,5月份就升高到2.7%,7月份升高到2.8%,9月份升高到3.0%。CPI持續快速升高,是中國難以全面降息的重要原因。

  中國10月CPI同比增3.8%,預期3.4%,前值3%。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66.8%,影響CPI上漲約2.92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這意味?,CPI漲幅與一年期銀行存款基準利率的落差已經擴大到2.3個百分點,這個時候已經不是要討論是不是應該降息的問題,而是是否應加息。

  全面降息幾無可能

  10月數據顯示,內地豬肉帶來的通脹動能仍然強烈,儘管內地已經在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如放開從加拿大等國的豬肉進口,但豬堅強依然堅挺。環比看,儘管有關方面表示加大供應的舉措很快會顯效,但是10月份豬肉價格依然上漲20.1%,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79個百分點,佔CPI環比總漲幅的近九成。

  豬堅強正帶動中國通脹繼續走高,受豬肉價格上漲拉動與消費替代需求影響,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均有所上漲,漲幅在1.0%至3.1%之間,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同比看,10月份豬肉價格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漲幅在12.3%到21.4%之間,五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1個百分點。這意味?,即使有關方面有些地方在加大生豬生產的補貼,但是,豬堅強還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仍是難以避免。

  8月LPR形成機制改革以來,市場一開始對MLF利率調整充滿憧憬,可惜預期一度落空;9月雖有降準但隨後操作反而更顯中性;10月LPR利率不變和TMLF操作缺席,更是令市場感覺到通脹的壓力。11月5日,人民銀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4000億元,與當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為1年,中標利率為3.25%,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MLF利率意外下調引發市場廣泛聯想,預計11月20日公布的LPR利率勢必會出現下調,但是幅度相當有限。而目前通脹壓力持續升級的大背景下,人行全面降息幾無可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