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指23條立法無理由不做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譚耀宗在電台節目談23條立法及區議會選舉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解讀中共四中全會早前通過的《決定》時提到,香港未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等活動不斷加劇的主因之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香港回歸已經22年,《基本法》23條立法無理由不做,但社會現時氣氛緊張,要為23條立法較以往困難,須留待特區與中央政府處理。

  有人宣揚「港獨」不斷挑戰底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長遠策略,用作解決台灣問題,惟賦予特區自由可能會出現問題,中央須決心完善制度,避免出現顛覆國家安全的事。他又指,以往有人認為香港沒有條件「港獨」,惟近年有人不斷挑戰底線,包括成立組織、參政的政綱隱含「自決」等,若一直沒有制度處理,可能會出現有恃無恐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對於被問到中央是否有意催促本港盡快為23條立法,他表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軒然大波,現時有人會對23條立法感到擔心,或有人故意製造擔心,但認為23條立法有需要做、不可不做,呼籲各界多用智慧想出方法解決。

  冀市民齊聲向暴力說不

  譚耀宗指,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5個月,本港經濟持續受影響,大家也感到焦慮和煩厭,希望全體市民向暴力說不,勿對示威者帶有同情或諒解,否則暴力無法停止。他又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汲取重大教訓,相信局勢平靜後,她一定會聆聽社會的聲音,不會完全置之不理。他又呼籲示威者思考,爭取自由民主時不應影響他人。

  他又指,現時看不到有需要中央出動解放軍,相信無論中央與特區政府都衡量過,一旦出動駐軍會引起國際關注,令矛盾衝突升級,相信是萬不得已才會做。

  此外,提到區議會選舉將於本月24日進行投票,譚耀宗表示,近期有議員辦事處遭受破壞、候選人因持不同意見被「私了」,希望社會環境盡快平靜下來,讓選民在安全情況下出來投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