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貞琴攜"粵字號"參展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交會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在2019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論壇上做主旨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文蓮 徐紅報道:由農業農村部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以下簡稱“農交會”)於11月15日—18日在江西省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帶領廣東160家“粵字號”品牌企業,上千種優質農產品參加展示展銷,並在2019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論壇上做主旨發言。

  數字農生是廣東發展的新業態

  葉貞琴認為,農業農村發展數字經濟潛力巨大,數字農業農村是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數字農業農村,是順應信息化進入大數據新階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貫徹落實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以數字化引領驅動農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舉措。數字農業作為農業發展的高級形態,以農業全產業鏈的數字化信息為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和所有基於互聯網的服務為重要載體,對農業對象、環境和全過程進行可視化表達、數字化設計、信息化管理,是《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的重點任務,也是廣東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式。

  隨著技術進步與創新步伐不斷加快,以及城鄉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優質農產品和服務需求快速增長,未來廣東農業發展將以數字農業作為優先發展方向,著力構建農業農村數字資源體系,著力推進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建設,把互聯網、大數據、遙感、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於農業發展全過程,推動農業經營增收、流通效率提高和產品質量提升,走出一條具有廣東特色的農業數字化發展之路。

  廣東發展數字農業具有產業、市場、科技、環境等多方面優勢。廣東數字產業發達,數字經濟規模超4萬億元,占全國13.6%,居全國首位;信息基礎設施齊備,共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國第一,20戶以上自然村光網平均覆蓋率92.1%,位居全國前列。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左二),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鄭偉儀(左三),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正廳職)陳東(左一)等人齊為梅州沙田柚點贊。

  探索數字農業發展成效初顯

  葉貞琴表示,近年來通過推進實施《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大力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加快推廣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全面深度融合應用,進一步解放和發展了鄉村產業數字化生產力。

  在推進數字鄉村戰略,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的時代背景下,加快數字農業發展,是推動廣東農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必由之路。當前,廣東數字農業發展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在探索階段。下一步,廣東將加快推進數字農業轉型升級。

  “粵字號“農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

  廣東展團由綜合成就展區和市場化展區組成,參展總面積1800平方米,共有160家有影響力的“粵字號”品牌企業,上千種優質農產品參展,大部分為國家、省級重點農業龍頭企業生產並獲“有機農產品”“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產品”“國家地理標志”和其他獲“QS”“省著名商標”等認證產品。梅州市和湛江市設置獨立特裝展位。

  品種豐富的優質“粵字號”農產品引來了眾多消費者駐足圍觀,其中惠州市四季綠農產品有限公司種植的菜心因其品種好色彩嫩綠更讓消費喜愛,紛紛上前詢價和索取相關信息,惠州市四季綠農產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產、配、供、銷為一體的全產業鏈“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多個產品榮獲”廣東省名牌產品“稱號。同時該公司還獲得了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供遠洋蔬菜種植基地等資證書,產品的質量標准自然過硬,為了給大健康農業生產提供專業的信息技術保障,四季綠分別設立了“四季綠雲”數據中心和3家農業科學研究院,對產前、產中、產後每一個流程進行科學把控,做到“每一棵蔬菜都是一個承諾”。目前四季綠已擁有知識產權200多項,發明專利50多項,是“高新技術企業”。

  在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展區,廣東參展的企業有9家,展出的蓮霧、大青棗、楊桃、鳳梨、火龍果深加工產品,蝴蝶蘭、有機大米、茶葉、甘薯和綠橙等亦非常火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