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外配資沒戲了

2019-11-16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A股昨日顯著下跌,至收盤,滬指跌穿2900點關,下跌0.64%,報2891點,創出兩個半月收盤新低;深成指收盤報9647點,下跌1.01%,本月初期升幅被吞噬殆盡。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4011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地量水平。

  周跌幅明顯放大

  本周滬指下跌2.46%,深成指下跌2.5%,顯示深強滬弱的格局被打破。到15日收盤,滬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收斂到398點或15.96%,深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萎縮到2408點或33.26%。而到4月8日,滬指年內最大升幅一度達到795點或32%,而深成指最大升幅更一度達到3302點或46%。

  到2019年結束只有32個交易日了,每年最後兩個月,A股大多會反覆羸弱。但今年A股大底已鎖定,滬指2440點、深成指7011點,幾乎不會再度受到考驗。而且,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今年的大頂也應該塵埃落定,滬指3288點、深成指10541點,在最後32個交易日被突破的幾率已經很低。

  雖然每年最後兩個月都會反覆探底,但12月中下旬才有機會重拾強勢,醞釀春季行情。

  短期震盪後恢復常態

  15日利好利空較力。定向降準當日第二次操作實施,釋放長期資金約400億元人民幣。央媽還端上一碗熱騰騰的「麻辣粉」,規模達2000億元,利率3.25%,為本月的「第二碗」。但是,滬指當日跌穿2900點關,與一大利空不無關係:14日晚間《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正式發布,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配資業務。

  2015年A股井噴行情就是場外配資加槓桿的結果,而之後A股一蹶不振就是內地持續清理場外配資去槓桿的結果。新規規定,中國將證券市場的信用交易納入國家統一監管範圍,是維護金融市場透明度和金融穩定的重要內容。不受監管的場外配資業務,不僅盲目擴張了資本市場信用交易的規模,也容易衝擊資本市場的交易秩序。融資融券作為證券市場的主要信用交易方式和證券經營機構的核心業務之一,依法屬於國家特許經營的金融業務,未經依法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配資業務。

  新規基本上給場外配資劃定紅線。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場外配資合同被確認無效後,配資方依場外配資合同的約定,請求用資人向其支付約定的利息和費用的;配資方依場外配資合同的約定,請求分享用資人因使用配資所產生的收益的以及用資人以其因使用配資導致投資損失為由請求配資方予以賠償的。

  國家對場外配資亮紅牌,有利於A股的長治久安。場外配資一直就是市場久治不愈的頑疾,相信經過短期震盪A股將恢復常態。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