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否認以定居點違法 政策搖擺 遭疑聲援內塔尼亞胡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三) 19日前往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視察,並與當地猶太領袖會面。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否認以色列定居點違反國際法的言論,推翻美國政府實行40多年的對以政策,招致巴勒斯坦和其他方面批評。

  特式偏袒以色列再出新招

  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宣布,現政府推翻1978年以來執行的一項法律意見,不再認為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他說,總統特朗普領導的政府認為,任何有關定居點的法律問題都應由以法院裁決,把它們定性為「違反國際法」偏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以談判方式達成和平協議的努力,「聲稱平民定居點的設立不符合國際法並沒有推動和平進程」。

  蓬佩奧說,「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是,這場衝突永遠不會有司法解決辦法,在國際法框架內爭議誰對誰錯不會帶來和平。」他補充說,美方最新立場不意味?預判約旦河西岸最終地位,新政策「不會延伸到約旦河西岸以外的區域」。

  特朗普政府先前多次更改中東政策,處理巴以爭端時一貫偏袒以色列,包括承認耶路撒冷是以首都並把美國使館遷到那裏,承認以對戈蘭高地的領土主張,關閉巴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

  以讚華府糾正歷史性錯誤

  對美方再次贈送「大禮」,以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感謝,聲稱美方最新說法「糾正了一個歷史性錯誤」。

  巴方表達憤怒。巴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予以譴責,指認美方正威脅「用叢林法則替代國際法」。巴總統府發言人魯代納說:「美國既無資格、也沒權力否定有國際合法性的(聯合國)決議,更無權賦予以色列定居點合法性。」

  魯代納所說決議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16年通過的第2334號決議,內容是重申以方1967年以來在包括東耶路撒冷等巴被佔領土修建的定居點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以方的做法違反國際法。

  魯代納說,美方「已喪失今後在巴以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的威信」。

  約旦外交大臣薩法迪經由推特回應,說美方改變政策可能產生「危險後果」,對「實現和平的所有努力造成負面影響」。

  歐盟發表聲明,不點名地回應美方,呼籲以方停止修建定居點。聲明說:「依據國際法,所有定居點活動都不合法,破壞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國(共存)方案的可行性和持久和平的前景。」

  甘茨組閣進入緊要關頭

  一些分析師說,內塔尼亞胡因兩次組閣失敗和涉貪調查而「灰頭土臉」,不得不把組閣權交給對手,即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甘茨的組閣期限兩天後到期,美方這時發布新政策,似乎有意力挺內塔尼亞胡。

  曾參與巴以和談的美國外交官因迪克發問:「為什麼又朝巴人臉上打耳光?為什麼在甘茨試圖組建政府的關頭支持定居點活動?」以總統10月23日授權甘茨組閣。按照以法律,甘茨如果在獲得組閣權後不能在28天內成功組閣,其他任何議員都可能獲得組閣授權並在21天內組建政府。若再次失敗,以將舉行新一輪議會選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