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暫超購逾4倍 市傳予機構投資者折扣發售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綜合本地9家券商昨日的資料,阿里招股孖展額累計逾135億元,以其公開發售集資額23.5億元計,超額認購約4.7倍。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阿里巴巴(9988)今日結束公開發售招股,綜合本地9家券商昨日的資料,阿里巴巴孖展額累計逾135億元,以其公開發售集資額23.5億元計,超額認購約4.7倍。股份將於下周二(26日)正式在港交所(388)掛牌,成為今年招股規模最大的新股。

  綜合本地多家券商資料,輝立借出31億元、耀才及富途分別借出32億元。信誠、英皇及時富借出分別11億元、10億元及6.3億元。阿里今天結束招股並定價,消息指,定價將會參考阿里巴巴美股於19日的收市價,以及視乎國際配售和公開發售的招股反應。早前內地有報道指,阿里巴巴或願以約5%折讓向機構投資者發售,惟最新消息又指,阿里巴巴或僅提供2%折讓。

  國際配售方面,阿里巴巴將提前國際配售截飛,由美國東部時間19日收市,提前至中午時分。

  此外,因應近日修例風波持續未平息,基於安全考慮,阿里將取消香港的投資者午餐會,改以電話方式進行推介會議。阿里早前已不設上市記者會,亦沒有實體招股書,有指集團連上市廣告亦沒有。

  耀才料上市升幅不大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大手認購阿里的投資者或有短炒心態,主要是博現時至上市期間,阿里美國股價會爆升,賺取掛牌首日追回的差價,因而孖展相對慢熱。他認為不大可能憧憬阿里掛牌首日可錄逾10%的顯著升幅,惟5%是合理預期範圍,「總之唔會升得多」。

  對於阿里與騰訊(700)之間的抉擇,他指騰訊的弱勢除了基金換馬阿里外,亦因部分資金轉向近日大強勢的美團點評(3690),他指以業務計,阿里是稍勝一籌,尤其雲業務表現強勁,騰訊要跑贏還看短期內其大數據業務等會否有驚喜。

  另外,MSCI表示,阿里為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但暫時不會因阿里下周二在港第二上市發行5億新股,而對指數作出任何調整。MSCI計劃明年2月指數季度審核時,對阿里股票數量,以及阿里與香港上市相關的自由流通調整因子作出調整。

  同股不同權新股上市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有份投資的曠視,今年8月底申請以不同投票權於港交所上市,有望成為本港第3隻同股不同權股。目前,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面容識別等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內地獨角獸企業曠視科技,尋求本周四(21日)進行港交所上市聆訊,但仍未決定會否在通過後立即進行預路演。早前有傳曠視計劃集資5億至10億美元(約39億至78億港元),預料公司上市後估值或逾400億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