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研向破壞設施者民事索償 料每宗涉數十萬元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多個港鐵車站遭破壞。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反修列風波持續五個多月,港鐵屢成為示威者的破壞目標,多個車站設施及列車連番被人縱火及打爛。據報道,港鐵內部一直密切留意車站設施被破壞的情況,有意推出新招應對,破壞港鐵設施的人士除了面對刑事檢控外,港鐵亦開始研究向涉事者進行民事追討,甚至考慮即時向被捕的破壞者索償,以增加阻嚇力。

  冀增加阻嚇作用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港鐵內部法律團隊一直有研究近期相關案例,跟進不同的個案以及審視是否有合適的案例,考慮採取不同的跟進行動包括研究向涉事者作出民事追討。

  據悉,港鐵法律團隊亦考慮多個追討方向,包括等候涉事者完成刑事程序後,隨即向其展開民事追討,盼向破壞者施加財政壓力,以收阻嚇作用。另一研究方向是,即時向被捕的破壞者索償,透過提早展開民事追討的索償程序,加快索償的時間,以進一步增強阻嚇力。


  有列車遭嚴重燒毀。圖:中通社

  據估計,現時約有數百宗涉及破壞港鐵設施的個案,料每宗牽涉數十萬元,涉事者若遭民事索償,料需要負債一段較長的時間。消息亦指,示威者近月所破壞的港鐵設施價值不菲,一部多功能的售票機價值為數十萬元,至於一部普通出入閘機的處理器則需數千元。

  料每宗牽涉數十萬元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港鐵可以即時向破壞港鐵設施的被捕者提出刑事及民事的追討,唯一般來說,會先等待法庭就刑事個案完成裁決,港鐵會更有法律基礎向涉事者進行民事追討。對於前日有兩名學生破壞輕鐵站設施,裁判官下令兩人需要各向港鐵賠償逾十四萬元,陸偉雄提到,當法庭作出有金錢上的賠償命令,相信對市民來說,具有一定阻嚇力。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港鐵是本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但近期港鐵車站設施受破壞的程度嚴重,影響廣泛市民出行。他強調,公眾要明白破壞港鐵設施的後果,涉事者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亦有可能負上民事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