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突破底線國際輿論轉向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修例風波」至今已近半年了,暴徒的暴力活動變本加厲,從使用石塊、棍棒、「私了」,到擲汽油彈、安裝炸彈;從衝擊政府部門、破壞公眾設施,到對商舖、銀行、酒店打砸搶燒;從公然襲警、搶槍、割喉殺警,到當眾殺人和焚燒活人。黑色暴力過去幾天已經去到極端邪惡殘忍的地步。

  質疑港暴力橫行

  暴徒不斷突破法律、道德、人類文明的底線,其暴行已經是恐怖主義的行徑,並像瘟疫般傳染。近期全球多地爆發了充滿暴力的街頭運動,其中包括西班牙、法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許多示威者對香港暴徒亦步亦趨,有樣學樣,相互傳染,有關西方國家隨時被暴力反噬。

  儘管一些別有用心的外媒長期偏頗報道,但隨着香港暴力示威活動愈演愈烈,西方媒體也不再公開支持暴力示威者,而是悄悄變了風向,反對暴力意見多了起來。有的外媒甚至重新審視了事件的性質,悄然改變用語。例如BBC不再以「pro-democracy」(親民主的)來形容香港示威,而是改稱「anti-government」(反政府的)、「醜陋、謊言、恐怖」。11月12日,「彭博社」網站發布了一篇題為《假新聞和謠言是如何煽動香港分裂》的報道,不僅以大篇幅談到了香港的輿論場已被假新聞「淹沒」,更提到示威者在用謠言「妖魔化」警察與港府。文章以「香港科大學生周梓樂墜樓死亡案」為例,說明了示威者如何用各種缺乏根據的謠言煽動對警察的仇恨。

  國際輿論已起變化,質疑為何香港暴力橫行,批評示威活動充斥黑暗、暴力,撕掉了香港文明的薄薄外表,讓這座城市陷入狹隘的部落主義和不堪入目的暴力場面,並且憂慮毫無止境的暴力將毀掉香港,從而損害西方在香港龐大的經濟利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Ivan Watson,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傳了數個反映「香港抗議活動醜陋場面」的視頻和圖片,指出對抗、憤怒和暴力已成為香港修例風波「新常態」。CNN在報道中批評,香港示威發生了向黑暗、暴力的轉折(taken a dark, violent turn),而這場動亂毫無休止的跡象。

  美國彭博新聞警告,如果暴力進一步加劇,最終會損害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所有持份者的利益。

  美國霍士新聞網採用大量篇幅,圖文並茂地報道示威者手持可能致命的弓箭作為武器,自製大型殺傷武器投石機,以及向列車內投擲汽油彈,並引用中國官方的話作為標題《香港正滑向恐怖主義深淵》。

  珍惜人類文明的共同價值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香港事件顯示文明非常脆弱》的署名評論文章,直言香港暴力升級的程度顯示了文明社會竟然可以如此迅速崩壞,又對於縱暴派不斷縱容放任暴徒行為感到驚訝。文章開宗明義即提到當前香港最令人憂慮的行為就是所謂「私了」,有些時候受害人只是說了句普通話便被打。文章指,香港作為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全球第7的城市,容忍「私了」等不能想像的行為的做法非常令人震驚,「若然這種崩壞能夠在香港發生,在任何地方也可以。一個公民社會可以毀於一旦,但要重建卻需要幾十年。」英國《衛報》的報道以「大學變成戰場,香港與和平愈走愈遠」為題,提及部分大學的暴力示威,較過往數月的衝突場面更激烈。

  日本著名中國經濟專家、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指出,香港示威活動的暴力持續升級,批評參加者根本沒有考慮一般市民的福祉,甚至襲擊反對示威活動的香港人,直言示威活動得不到廣泛市民支持,參與人數不斷減少,遲早會沉寂下來。

  西方主流媒體出現轉向,從當初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變成對暴力行為的譴責,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變化,主要是兩大原因:一是「修例風波」的性質發生轉變,暴力突破人類文明底線,釀成人道主義災難,西方主流媒體若再予以支持,就悖逆了《日內瓦公約》確立的人道主義原則;二是西方在香港擁有龐大的政經利益,並不樂見一個毀掉的香港。

  2017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明確指出,包括《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在內的一系列公認原則,「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

  習主席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磚峰會,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強調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香港暴力成邪惡恐怖襲擊,國際輿論出現轉向,亦證明習主席向國際社會就香港問題表明的立場,表明了人類文明的共同價值。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