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還有多遠?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靈童

  智慧城市到底有多遠?剛過去的深圳高交會多個論壇和峰會涉及到這個既新鮮又有點老套的話題。眾說紛紜,比較共識的是智慧城市在中國正在路上,但還處於初級階段。下一步推進的重點在連點成片和新技術快速落地。

  實際上,智慧城市這個概念並不新鮮,2008年就被提出來了。逾十年過去,智慧城市已不知不覺中走入尋常百姓的生活,最直觀的是移動支付和APP定位。安全物聯網、智能家居、互聯汽車也基本涵蓋了生活中最主要的衣食住行,使用手環NFC支付、用指紋打開門鎖、在車上使用導航等常用功能都是智慧城市發展的縮影。而近年來每屆深圳高交會也真實地記錄?智慧城市的演進。

  有專家指出,智慧城市在全國推廣,要經歷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概念導入期,第二次浪潮是試點探索期,第三次浪潮是統籌推進期。從目前階段來看,中國已走出概念導入期,並正在試點探索期進行各種摸索,在中國至少有近百座城市進行了有規模的智慧城市建設。

  2017年國務院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建設安全便捷的智慧社會,其中列了一大塊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有了頂層設計,各城市政府部門也在推進此項工作。比如,廈門市探索建立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打通81個部門的數據壁壘,直接對接110警情、陽光信訪、數字城管等系統,打造成為、「城市安全大腦」。還有華為聯合深圳交警共同打造的「交通大腦」,實現交通流量的即時感知,使得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左右,主幹道路口平均等待時間降低17.7%。

  中國城市現代化剛起步

  這些成就都讓我們相信智慧城市離我們越來越近。但是能近到什麼程度,會在哪個時間點帶來最實在的體驗?近來,愛立信中國區負責人預測,到2024年,5G將覆蓋中日韓40%人口。確實5G或者說6G的商用進程,應引領?智慧城市的現實應用。再加上物聯網、移動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以及WLAN等構成了未來網絡中支撐智慧城市的關鍵。一言以蔽之,加速迭代更新的「黑科技」,正依託大數據資源重塑?交通、醫療、社會治理等應用場景,改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未來還將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新突破。

  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城市化進程應該被重新定義,因為以智慧城市為標準的中國城市現代化,現在還只是邁出了第一步,中國既需要統一的智慧城市建設標準和部署,也需要打造符合各地特色和實際的智慧城市。近年來,着眼於打破「信息孤島」,各地推動城市大數據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開放共享,為城市智慧管理集納了大量數據資源。最終要實現的是連點成片,由點帶動區域,由區域帶動全國,讓先進帶後進,應是中國推進智慧城市最有效率、犯錯最少的辦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