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股IPO兩重天

2019-11-29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王長久

  隨着2019年行情漸進尾聲,內地股市與港股的IPO差距快速拉大。

  28日,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第三個交易日上漲5.59%,股價突破200港元,上市三日累漲近16%。在香港極其動盪敏感時期,阿里成功來港上市,顯示國家監管部門在迅速發展滬深交易所之外,也高度重視香港作為中國金融第一自由港的地位。阿里的上市有助港交易所衛冕全球「頭號上市目的地」。毫無疑問,正值香港多事之秋,阿里此次在香港招股,是對處於困難之中的香港特區政府和受到衝擊的香港金融市場的堅定支持。

  內地銀行股排隊發行

  在港股勢必將成為2019年全球吸金王的同時,一直不愁新股發不出去的內地股市卻遭遇空前挑戰。2019年全年最慘新股非浙商銀行莫屬,11月26日該股上市首日盤中就跌穿發行價,27日浙商銀行以4.74元收盤,跌破發行價,市淨率為0.92。

  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轉到了郵儲銀行。郵儲銀行本次發行價格5.50元/股,對應的2018年攤薄後市盈率9.58倍高於同行業上市公司二級市場平均市盈率,也高於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發布的行業最近一個月平均靜態市盈率,存在未來發行人估值水平向行業平均市盈率回歸給新股投資者帶來損失的風險。

  除了浙商銀行、郵儲銀行,排隊的銀行股有哈爾濱銀行等幾十家,A股IPO根本看不到頭。好在郵儲銀行引入「綠鞋」機制,還安排了戰略配售,其戰略配售數量約佔發行總量的40%,相信郵儲銀行新股發行仍有保障。

  但是後面的諸多銀行股,還能不能新股不愁賣,那就有待觀察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