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馬德里開幕 擬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

  本次會議將討論與氣候變化相關的適應、損失、透明度、融資和能力建設等議題。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新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2日在西班牙馬德里開幕,各國與會代表將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等議題展開進一步談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大會開幕前警告,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完全不夠」,他呼籲以更強的政治意願應對氣候變化、拿出實際行動。

  聯國籲盡快部署多邊合作工具

  這次大會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等多個相關活動。按計劃,大會將從2日持續至13日。據《公約》秘書處介紹,本次大會一個重要目標是完成與《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相關的談判。此外,會議還將討論與氣候變化相關的適應、損失、透明度、融資和能力建設等議題。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提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努力。超過70個國家已承諾在2050年以前實現「碳中和」,即經由碳捕捉技術或種樹等途徑使得淨碳排放量為零。

  《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在會前聲明中說,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狹小時間窗口正快速關閉,必須盡快部署所有的多邊合作工具,讓這次大會成為一個啟動平台,使得全球能更具雄心地走上低碳路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日警告,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完全不夠」,必須停止「針對自然的戰爭」。他說,氣候變化的後果波及全球,應對氣候變暖的科學知識和技術手段具備,只是「缺少政治意願」。他呼籲以更強的政治意願應對氣候變化、拿出實際行動,同時呼籲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美仍派官員出席 確保本國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排放大國美國已於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美國國務院11月30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會繼續參加正在進行的氣候變化談判和會議,例如COP25,以確保美國利益在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受到保護。」據悉,美國派出一個外交代表團出席會議,由負責海洋及國際環境與科學事務的國務院官員伯尼卡特率領。同時,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率領一個由15人組成的國會代表團參加會議,以「重申美國人民對應對氣候危機的承諾」。

  本次大會原計劃在智利舉行,但智利在10月30日宣布放棄舉辦大會,優先應對國內局勢。隨後西班牙表示願全力配合舉辦會議。現在雖然大會舉辦地是西班牙馬德里,但《公約》網站顯示大會主席國仍是智利。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