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在橫琴啟動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賽啟動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導:12月10日,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在珠海市橫琴新區正式啟動。大賽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獎金高達3億元,其中設立特級優勝獎1個,可獲得研發費無償資助1億元。
 
  在首屆橫琴科創大賽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橫琴新區聯合澳門共同舉辦第二屆大賽。本屆大賽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主辦,橫琴新區商務局、橫琴新區黨群工作部承辦。大賽自即日起對外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3月2日17時。
 
  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推動建設國際水準的“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本屆大賽的舉辦是橫琴新區積極配合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快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本屆大賽面向全球,聚焦積體電路和晶片設計、大資料和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徵集具有創新性和高成長潛力的項目參賽,旨在吸引一批取得先進創新成果,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具有良好產業化前景的創新創業項目落戶橫琴,吸引全球高端創新創業要素聚集橫琴,推動橫琴新區形成有影響力的創新生態鏈和產業生態環境。
 
  為配合澳門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支點,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在本屆大賽初賽、決賽環節特別設置了澳門賽道,以吸引更多具有澳門元素的科技創新專案參賽。澳門賽道參賽專案在初賽、實地考察和決賽三個環節中單獨排序。
 
  據瞭解,澳門賽道參賽項目除符合大賽的基本條件外,還需具有以下澳門因素之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合法登記成立的企業;項目創始人或核心團隊成員之一為澳門永久性居民;專案與在澳門設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合作背景(項目在大賽報名截止日仍在合作有效期內);專案創始人或核心團隊成員之一為澳門登記註冊的高校、科研機構在職教研人員或全日制在校學生;被澳門企業直接或間接投資,且穿透計算所占專案股份比例不低於10%。
 
  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馬志毅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連續三年推出了企業創新研發資助計畫。為了加強支持重點領域,科技基金還制定了澳門重點研發專項資助計畫,該資助計畫今年共收到25個申請項目,總申請金額逾32279萬澳門元,初步批準10個專案,總資助金額為8600萬澳門元。馬志毅表示,希望本屆科創大賽有更多的澳門科研團隊踴躍參賽,藉此機會多與外地研究單位互動、交流甚至合作,從而開闊眼界、提高科研水準。
 
  本屆大賽分為專案徵集及報名、資格審查、初賽、實地考察、決賽、總決賽、盡職調查等環節,項目須以企業名義參賽。總決賽設置10個優勝專案獎項,其中特級優勝獎1個,研發費無償資助1億元;一級優勝獎2個,每個研發費無償資助5000萬元;二級優勝獎3個,每個研發費無償資助2000萬元;三級優勝獎4個,每個研發費無償資助1000萬元;大賽總獎金高達3億元。大賽將建立由國家級技術專家、知名創投機構合夥人、產業經濟專家等組成的決賽和總決賽評委庫,確保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評選出優勝專案。大賽除對產品創新、產業化情況、核心團隊等方面進行考評外,還將對落地可行性方面進行考評,大賽組委會根據評審結果,確定優勝專案名單並進行公告。
 
  據橫琴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介紹,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自去年開始首次舉辦,首屆大賽吸引國內外955個優質項目參賽。經過6個月的激烈角逐,最終普強資訊、奇芯光電等10個優勝項目脫穎而出,分享總額3億的大賽獎金。普強資訊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奇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等首屆大賽的優勝專案已紛紛落戶橫琴,發展態勢良好。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