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鹰派防长将推遏制中国正式报告,等待特朗普签字

2019-12-11
来源:长安街知事

   【香港商报网讯】美防长再度渲染“中俄威胁”两天后,五角大楼将提交一份关于遏制中俄具体措施的正式报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会9日商定了2020财年国防预算,为7380亿美元,随后将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获批,这份文件将提交总统特朗普签字。

  同时,国会对五角大楼提出了“新要求”——提交“遏制和击败战略竞争对手”的报告。

  所谓竞争对手是谁?美国“国防战略(NDS)”文件明确指出:“我们处于与中俄大国竞争的时代。由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极力破坏国际秩序,谋求提高影响力,2020年国防法中,包含了维持美国在军事领域的竞争力、支持盟友和伙伴国的措施。”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两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刚宣扬了中俄威胁。

  7日,在一年一度的里根国防论坛上,埃斯珀表示,他将继承前任防长马蒂斯的战略,将美军的重点从中东转移至与中俄竞争,尽管中东地区的安全威胁在增加。

  埃斯珀声称中国及俄罗斯是“修正主义大国”,企图在一些小国增强影响力,寻求对其国防和经济的“否决权”。中国年度军费增至2002年的3倍,估计接近2500亿美元。中国继续侵犯印太国家主权。

  此前一天,埃斯珀还表示将资源从中东转移到中俄并非易事,会研究如何再平衡在各个地区的军力。  

 

  美国防长埃斯珀

  事实上,自埃斯珀7月就任防长后,一直紧盯中俄。路透社曾评论称,埃斯珀是一个“长期关注中国的老兵”。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就把中国军力增长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有关中国的问题、与中国的竞争、中国的能力,对我来说并不新鲜。”埃斯珀曾说。

  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盟友一同遏制中俄。北约峰会前后,白宫高层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还有外媒透露,北约将制定一个对华政策“内部报告”,以“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知事注意到,尽管美国试图把中俄塑造威胁国家安全的“敌人”,但美国专家日前表示,美国民众并不支持与中俄对抗。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6日发表美国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军备与安全项目主任威廉·哈通的文章称,美政界不应鼓吹与中俄对抗,新时期美国大战略需要彻底反思。

  文章指出,根据美国国际政策研究中心的分析,美国欧洲盟友的军费开支是俄罗斯的3倍,中国在军事开支、防务技术和相关人员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  

 

  欧亚集团基金会的调查显示,中国远不是大多数美国人最关心的安全问题。比如共和党支持者担心的是移民的影响。民主党与共和党支持者都担心贸易战可能带来的负面经济后果。

  “大多数受访者支持减少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与华盛顿的其他政策重点一样,美国民众的看法与当前的国家安全战略形成了鲜明对比。”文章强调,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重点致力于“在国内建立一个健康的民主国家,并避免国外冲突”,并提出有必要彻底反思美国的战略。

  针对美国近期的不断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回击称,美国在全世界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在建国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过仗。美国强行推行“政权更迭”、煽动“颜色革命”,动辄极限施压,造成了多少地区的动荡,造成了多少人民的苦难,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委内瑞拉等例子数不胜数。  

 

  华春莹

  对于军费问题,华春莹用数据说明,美国2019年军费预算超过7160亿美元,是2002年军费的2倍多,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的40%以上,相当于美国后面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华春莹指出,美国2019年国防预算占GDP的比重是3.5%,而中国近30年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军费支出更低,仅占美国的1/22,英国的1/9,日本的1/5。

  “当前世界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恰恰是单边主义在破坏着国际秩序、霸凌行径在挑战着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奉劝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不要再到处寻找和制造敌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