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未來2年本港略有財赤 料失業率呈U型復蘇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多年來儲下不少財政儲備,即使未來2至3年出現輕微財赤,亦不是太大問題。 記者 姚一鶴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鄺偉軒、呂婉玲報道:近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期本港在今個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赤字。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多年來儲下不少財政儲備,只要運用得宜用於刺激香港經濟,即使未來2至3年出現輕微財赤,亦不是太大問題。

  渣打:輕微財赤無須過於擔心

  劉健恒表示,該行預期今年香港經濟收縮1.5%,由於香港經歷內憂外患,預期負面情況短期難有反彈,並預期明年全年亦收縮1.5%,受高基數效應影響,明年首季及次季按年錄較大負增長,失業率亦從2020年低位逐步上升,長遠呈現溫和的U型復蘇。

  另外,渣打大中華區及北亞區首席經濟師丁爽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至6.5%,或較偏向6.5%水平,儘管認為中美貿易負面因素未完全除去,拖累經濟增長0.2至0.3個百分點,但仍預期明年增長為6%以下可能性非常小。

  野村:預測內地經濟增長維持6.1%

  野村證券則把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維持6.1%,明年為5.7%。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內地經濟增長達6%,已算是頗為可觀(Quiteadecentnumber),雖然近日內地通脹升溫,但強調內地經濟並非陷入滯脹。他預期,內地通脹將於明年農曆新年過後回落。

  瑞銀:對香港經濟預測保持審慎樂觀

  瑞士銀行昨日亦發表2019年投資銀行業回顧與展望,該行對來年本港及中國經濟預測保持審慎樂觀。隨貿易談判近日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整體經濟有回穩象。不過,瑞銀董事總經理金弘毅表示,長遠而言,中國經濟需要作出調整及轉型,不能再局限於廉價產品的出口。他相信,這種艱辛的轉型工作將在明年開展。

  香港方面,雖然今年下半年本港受修例風波及大型社會衝突影響,但觀乎今年的股票、債券等市場仍運作正常及健康,當中如阿里巴巴上個月重回香港第二上市順利,並成為港股史上第三大IPO。金弘毅續指,本港金融市場與國際大環境及中國經濟發展更為靠近及相關,並非忽視本地政局因素,對本港明年經濟持審慎樂觀態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