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促留意產品安全及效能 逾半電磁爐安檢有瑕疪 抽油煙機售價懸殊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報

 

  消委會報告指有多款電磁爐未能通過安全測試。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天氣寒冷,不少人也喜愛在家使用電磁爐吃火鍋。消委會昨日公布有關測試12款單頭電磁爐的結果,發現有過半數樣本均未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其中一款的溫升更超出標準上限。效能測試方面亦顯示各樣本的待機能耗表現參差,可相差逾4倍;加熱速度也有明顯差異,即使同為2000瓦特的樣本,加熱每升水的時間由約3分半至4分半鐘不等。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前應留意產品的安全及效能,使用時須按說明書的指示。

  一迷你爐量得超標準溫升

  消委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市面上12款售價由279元至699元不等的座台式單頭電磁爐,包括9款度超過24厘米的普通電磁爐、以及3款度小於24厘米的迷你電磁爐。普通電磁爐樣本的額定輸入功率較高,6款為2000瓦特及3款為2100瓦特,而迷你電磁爐則由1000至1300瓦特。

  測試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IEC60335-2-9、IEC60350-2及GB21456,安全測試涵蓋樣本的結構、溫升及標示說明等項目,結果有7款本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項目。其中在溫升測試中,一款迷你電磁爐樣本的電磁線圈於正常操作時,量得超出75K的溫升標準上限,達108K,若線圈長時間運作,可能會加速絕緣系統老化,嚴重更可引致漏電斷路器跳掣。

  加熱速度相差近1分鐘

  在效能測試項目方面,12款樣本間量得的平均待機能耗差異頗大,由0.35瓦特至1.81瓦特。測試又發現,若已放置合適鍋具,兩款輕觸式電磁爐樣本只需輕輕按動開關掣便會馬上加熱,未能符合必須於兩個不同位置按鍵後,才可啟動煮食的要求。消費者使用相關產品時,須提因誤觸開關掣而啟動加熱導致灼傷。

  測試亦包括加熱每升水的速度,各樣本以最高火力將水從15度加熱至90度所需的時間懸殊,由3分41秒至13分53秒不等,即使比較額定輸入功率同為2000瓦特的普通電磁爐樣本,時間仍由3分秒至4分38秒不等,相差近1分鐘。由於迷你電磁爐樣本的輸入功率較低,其操作效率及加熱速度明顯較普通電磁爐樣本遜色,其中一款樣本,其加熱時間更長達13分53秒,表現欠佳。

  放上鍋具前不宜啟動電源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消費者使用電磁爐時,應細閱說明書,選用合適尺寸的鍋具,放上鍋具前不宜插上或啟動電源。在選購前,應留意產品的安全及效能,使用時須按說明書的指示,小心應用。

  抽油煙機售價懸殊 惟表現接近

多款抽油煙機同樣未能通過安全測試。 記者 崔俊良攝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5款抽油煙機,發現樣本之間的排氣量差距可達1倍,但抽油煙機的排氣量高低及風扇轉速的快慢,與其抽吸能力未必成正比。以傳統雙風扇樣本為例,量得排氣量最高的樣本,抽油煙能力卻屬同類樣本中最低;而樣本間的售價差異亦大,12款同獲4分總評的樣本,最高和最低售價可相差近2倍。消委會提醒,部分抽油煙機製造商會以產品的排氣量和風扇轉速作宣傳推廣,消費者選購時不應單憑廠商提供的數值直接比較。

  排氣量與抽吸力無必然關係

  是次測試的15款抽油煙機樣本,7款為傳統雙風扇設計、4款為煙囪式、2款為拉趟式,及2款為整流板式設計。各樣本的整體表現大致平均,僅一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總評獲3.5分,其餘14款樣本都達4分或以上,而不同類別的抽油煙機整體的表現亦沒有太大差別,惟樣本間的售價懸殊,由1998至5530元不等,相差約1.8倍。

  不少消費者會以排氣量及風扇轉速來選擇抽油煙機,有12款樣本於產品網頁宣傳單張上,均載有產品的排氣量,而8款有列出風扇轉速的資訊。是次測試發現,樣本量得的排氣量,由每小時471立方米至962立方米,量得排氣量最高的一款煙囪式樣本與最低的一款整流板式樣本,差距逾1倍。

  測試同時發現,排氣量及風扇轉速跟抽吸能力亦無必然關係,以是次總評最高分的煙囪式樣本為例,排氣量為每小時675立方米,風扇轉速為每分鐘1710轉,雖然兩者均非樣本中最高,但其抽吸能力卻屬最佳,在抽油煙、氣味及蒸氣3個項目均獲得4.5分。

  僅3樣本通過全部安全測試

  而安全程度方面,僅3款樣本通過全部安全測試項目,包括1款煙囪式、1款拉趟式及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其他樣本均有改善空間。3款樣本的電氣安全表現稍遜,當中有1款整流板式樣本電源插腳從插座拔出1秒後,電壓高於標準上限、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的底板打開後,有小部分內部位置絕緣保護不足、1款傳統雙風扇樣本在非正常操作約20分鐘冒煙。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應細閱產品說明書,並按指引定期清洗抽油煙機,避免油污積聚,減低火警風險。而部分抽油煙機製造商會以產品的排氣量和風扇轉速作宣傳推廣,消費者選購時不應單憑廠商提供的數值直接比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