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拒「DQ」案上訴許可 區諾軒及范國威議席不保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終院拒「DQ」案上訴許可 區諾軒及范國威議席不保

区诺轩(右)及范国威议席不保。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去年被裁定立法会补选提名无效(DQ)的周庭及刘颕匡,9月提出选举呈请获判胜诉,法庭裁定于该次补选中胜出的区诺轩及范国威并非「妥当当选」。

  区诺轩及范国威早前联署提出上诉,终审法院今开庭审理,拒绝批出上诉许可,意味着两人议席不保,亦失去每月101,000港元的立法会议员薪酬。两人皆为短命议员,当中区诺轩当选立法会议员的时间只有1年零9个月,而范国威则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落选,再于2018年补选重回立法会,3年内两度失去议席。

  区诺轩一方指,周庭被取消参选资格后,他以“后备”出选,无理要求法庭运用酌情权,宣布毋须重选。

  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质疑,周庭提选举呈请寻求区诺轩非妥为当选,现时又称区诺轩是后备,马道立再查询周庭的立场,并直斥选举呈请是严肃认真的法律程序,不是一个游戏,否则浪费法庭时间。

  三名终院法官短暂休庭后,拒绝批出上诉许可,区诺轩及范国威终极败诉,实时失去立法会议席。

  区诺轩曾于今年8月涉袭警及阻差办公被捕。

  据早前报道,“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就去年立法会港岛区补选时被裁定提名无效,选举主任认为“香港众志”提倡的“自决”违反《基本法》。周庭随后提出选举呈请,法庭以选举主任取消其提名资格时没有给她辩解机会,属程序不公而裁定周庭胜诉,但在该次补选中胜出的“泛民”议员区诺轩,并非适当地当选。


乱港分子周庭被封为“学民女神”(港媒)

  此外,“港独”分子刘颕匡去年参选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因选举主任相信他支持“港独”故裁定其提名无效,刘向高院提出选举呈请,获判胜诉,法庭认为选举主任没给予机会让刘解释立场,有违程序公义。法庭随后裁定“新民主同盟”范国威的当选无效。

  区诺轩及范国威两人联署提出上诉,终审法院17日拒绝批出上诉许可,意味着两人即时失去立法会议席。对于这种结果,有网友认为是“泛民”之间的互斗,“被自己人拉下马”。

 

  此次失去议席的区诺轩,可谓劣迹累累。他不但鼓吹“自决”,还曾公然焚烧《基本法》。此次“修例风波”,区诺轩是暴力活动的“幕后推手”和保护伞,擅于利用“议员”身份,阻碍警察执法,粗暴侮辱警员,为暴力犯罪分子提供庇护。8月30日,区诺轩被警方拘捕,涉嫌不同罪名,包括袭警及阻差办公。范国威也曾高调声援占据香港理工大学的暴徒。

     “新民主同盟”前召集人范国威现年53岁,范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连任失败。其后,范国威代表反对派参与2018年立法会补选,重返立法会。是次范被裁定并非妥为当选,是在重返立法会1年零9个月后再次失去议席。

        区诺轩现年32岁,现任南区区议员。区于2018年“香港众志”的周庭提名被认定“无效”后,代表反对派替补周庭出选2018年立法会补选,取得议席进入立法会。区今日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其立法会议员任期只有1年零9个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