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進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蔡黃玲玲 以大愛為精神 以和藹為基礎

2019-12-18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慧萍報道:兆進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蔡黃玲玲與丈夫共同努力,於1985年建立公司,一路上抱持著「以大愛為精神,以和藹為基礎」,用心以愛及專業精神對待每一項工作。身為福建人的她在事業上擁有愛拼精神,對內也關注每位員工的需要,她就像公司的母親,為「家」撐起了一把無形的傘,跟員工們在30多個年頭,一同跨過重重障礙,今年更奪得了「2019傑出商界女領袖」大獎。她表示往後會更努力地付出,對社會報以更厚重的回饋。   (本版部分圖片由馮俊文攝)

蔡黃玲玲一路上抱持著「以大愛為精神,以和藹為基礎」,用心以愛及專業精神對待每一項工作。

 

與員工風雨同路 全力以愛迎戰難關

蔡黃玲玲對公司一直抱有「大愛」精神,她深信世界如此廣闊,人與人的相遇是根深蒂固的緣分。遇到了每一位員工,相互間努力產生愛,認真地對待日常生活及事業上的每一項挑戰,全力以愛迎戰難關。多年來,因為她「以人為本」的理念及心態,公司與員工們攜手走過了1987、1997、2008年的金融風暴及2003年令香港陷於低谷時期的「沙士」。蔡黃玲玲表示,公司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欣喜看見由剛畢業到現在成家立室的員工,她亦會與員工分享成果並關顧他們的需求,難怪多年來的風雨,兆進集團也如履平地的走過。
出生在50年代的蔡黃玲玲,自小成長於小康之家,父母皆是來自大家庭的知識分子,從小蔡黃玲玲便從他們身上學習儀表談吐,待人接物皆以愛為本的精神。她也走過文化大革命的時代背景,經歷令她更覺「愛」是和藹的根本。

兆進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蔡黃玲玲,榮獲「2019傑出商界女領袖」大獎。


探訪貧困之旅 幫助留守婦女

擁有大愛精神的蔡黃玲玲,一直圍繞婦女發展、青少年工作、扶貧公益等多個範疇貢獻力量。去年更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上她向政協大會提交了一份《關於健全農村留守婦女關愛服務體系的建議》的提案,提出目前關愛農村留守婦女的工作仍待從體制機制方面進一步完善,並建議健全農村留守婦女關愛服務體系,促進婦女在社會共建共用中實現全面發展。談及方案的緣由,她憶述當時陪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一同去了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所轄的贊皇縣的一個貧困家庭探訪。「當時一進門,看見了家徒四壁的狀況,她們全家人身上打補丁的衣服,我落淚了。那次考察我接觸和了解到內地農村留守婦女的生活狀況。她們的家裏原來什麼也沒有,生活十分艱難,因為她們的丈夫長期在外打工,留下自己和孩子相依為命,自己要獨力挑起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即使病了也沒錢看醫生。」
淚流的同時,蔡黃玲玲認識到要改變貧困,首先要針對留守婦女所面對的問題,包括負擔重、精神壓力大、容易交友不慎受到的侵害,和缺乏培訓機會導致就業困難。於是蔡黃玲玲在《關於健全農村留守婦女關愛服務體系的建議》的提案中對症下藥,作出幾個建議,包括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完善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加大政府保底保障力度、開展深入精準法制教育,和建立健全黨政主導機制。

蔡黃玲玲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閩港澳台婦女發展論壇」上致辭。


資助基層學生體驗世界 積極培訓領袖生

少年是國家的未來,蔡黃玲玲對於年輕人的培養積極努力,以她為名的「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支援清貧家庭的學生,促進他們在學業及課外活動的平衡發展。2010年,仁愛堂舉辦了青少年暑期活動「仁愛堂極地之旅」,蔡黃玲玲說,在擔任評審選出第一批孩子到南極時,有一名聽障的女孩,對待面試刻苦認真,為了活動還去找醫生做體檢,認證體格完全能應付南極之旅。在座的評審當時也反對女孩的申請,但蔡黃玲玲看重她的認真及堅持,並認為若女孩能把南極之旅挑戰成功,往後的人生都會帶著光榮跟自信生活了。那一年的考察南極之旅,蔡黃玲玲跟其他評審嚴格挑選了15位來自基層的中學生。在出發的當天,蔡黃玲玲親自為一眾孩子送機,當時不少家長拉著她的手淚盈於眶,一度讓她以為是大人們不捨得孩子出門,後來才知道家長們一生從沒有乘過飛機,他們的內心是激動的。「南極之旅回來的孩子,在台上的分享,充滿著領袖的風采,不一樣的經驗成就了不凡的他們。」在機場與家長及孩子的分享經歷,讓她深深體驗這一代也有不少貧困家庭,因為窮困而限制了他們的體驗。
過去近10年「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資助超過百名中學生分別到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以及東非肯亞等進行環保考察之旅。蔡黃玲玲表示,未來將會贊助更多的優秀學生去深造,利用考察之旅宣揚環境保育的信息,難忘的場景體驗讓香港學生擁有領袖擔當。

在眾多慈善工作中,蔡黃玲玲尤其關注兒童及青少年事務,特別重視教育工作,更成立「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蔡太視小朋友作子孫般愛護,所以仁愛堂以百子圖作紀念。


支持國民教育 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近日社會動蕩不安,身為香港福建婦女協會主席的蔡黃玲玲感到心痛不已,她理解香港在過去百年殖民管治下,部分中年人及青年人,在殖民教育制度下對祖國和對歷史的認知薄弱,缺乏作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導致愛國情懷薄弱。但現在香港已回歸22年,是時候讓下一代認識國民教育,建立正確的國與家的價值觀和民族意識。當初成立香港福建婦女協會,也是源於2014年的「佔中」行動。她作為一位母親,當看到年輕的孩子參加這種違法行動,感到痛心,所以希望透過發揮好母親的角色,做好孩子們的愛國教育,透過協會協助婦女們加強自信,為子女作好榜樣,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蔡黃玲玲今年應邀赴京參加國慶70周年慶典觀禮。


力推升旗儀式至各區校園

同時擔任香港升旗隊總會會長的蔡黃玲玲透露,接手總隊後,已經從200所學校發展至400多所學校,香港升旗隊總會設有表演賽,每一年都會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給同學們訓練。蔡黃玲玲點出升旗的重要性:「升旗是一個莊嚴的儀式,每天早上8點,當紅旗漸漸往上升起來的時候,你會意識到自己是中國人,踏在中國的土地上。學生們專注在紅旗緩緩上升的時間,他們的精神是振奮的,學習態度就不一樣了。」蔡黃玲玲提到升旗是一份國民身份的認同,國旗也代表國家的尊嚴,她呼籲年輕人應該好好地愛惜代表國家的國旗。
對於此次榮獲「2019傑出商界女領袖」大獎,一向低調行善的蔡黃玲玲感到驚喜。對於公司及社會,她會繼續發揮「大愛」精神,實現好每一個承諾,也會承擔每一項工作,在各方面會努力達至更好。

蔡黃玲玲(右)接受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頒授榮譽勳章。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