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林曉盈 以環保理念打造「手套王國」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手套是大家容易忘記買的東西,但卻是必需品。尤其是冬天、戶外運動時,則會想起手套的重要。」凱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林曉盈素有香港「手套女王」之稱,她將環保理念融入手套製造產業,以夥伴利益優先,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創新的思維打造「手套王國」,以新技術、新理念推動手套製造業的可持續發展。林曉盈以自身為例,鼓勵女性在商業領域奮鬥,不要為自己設置性別限制,正面積極地迎接挑戰。(本版部分圖片由馮俊文攝)

凱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林曉盈,將環保理念融入手套製造產業。

 

環保理念融入手套產業


林曉盈的父親林志權是昌利行的創辦人之一,該公司為內地首家港資代工生產(OEM)的手套工廠,曾經是全球出口市場佔有率最大手套廠,行內無人不曉。林曉盈笑稱自己從事手套製造業是一種緣分,亦是將父親的願望傳承下來。她九十年代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出身名校的她卻深知書本上的知識不等同於實踐,幫手公司必須要從實踐中不斷摸索學習經驗。畢業後她便和父親申請在工廠從跟單員做起,一步一步了解傳統工業的日常運作。

香港手套業商會會長就職典禮。


2016年,林曉盈創立了凱盈集團,延續父業的手套OEM事業,希望以創新思維創新業務,建立自己的手套王國。凱盈集團是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配備電子科技軌道穿梭系統手套製造廠。從天花板上採用雙軌縫紉線的傳統流向到生產線之間運輸籃子,這一頂尖的生產線技術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運營效率。凱盈現時在香港和內地設有辦公室及廠房,工廠規模約有 300 多人,每年生產數百萬對手套銷往美、日、歐等地區,獲委託代工生產的牌子包括 Walmart、Gap、LL Bean 等,營業額增幅高達50%至100%。


林曉盈以靈活創新的方式經營傳統工業,將環保元素融入產品,關注製造行業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她希望可以做cross industry(交叉工業),豐富產品內容和特性,讓手套的使用價值更高,如製造環保抓毛手套時,摒棄不可降解的PVC材料,而選用以PET膠樽物料轉化成質感柔軟的纖維。「我的理想就是實在做事,將環保理念融入手套OEM發展。環保物料成本較高,公司的盈利會有減少,但消費者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強,會更願意購買對環境污染小的產品,這對於整體產業綠色發展而言是件好事。」林曉盈說。

林曉盈與父親林志權合照。


林曉盈除了將環保元素融入產品,更是將環保理念融入公司管理。她強調,員工的環保意識很重要,這種意識和行動會影響到身邊人,帶動更多人參與其中。她踐行綠色管理,強調可持續發展,為此將廠房的冷風機取代部分冷氣、為員工免費提供電動車充電、將食堂的廚餘回收製成肥料等,為員工營造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工作環境。舊衣回收捐助也是林曉盈的一大舉措,她希望物盡其值,將舊衣物捐助給有需要的人。她說:「員工們在捐出舊衣前,都會先洗乾淨並修補好破爛的地方,這證明他們是抱著分享而為,而非當回收箱是一個垃圾桶,這種自發行為令我很欣慰。」

林曉盈熱愛環保,是Green Monday的核心創辦人員。


堅持夥伴利益優先


家裏做手套製造生意,林曉盈自小便跟着父親出入工廠,看工人們幹活她覺得特別親切。她回憶道:「爸爸做生意總是為員工著想,他總說生意好壞對員工有很大的影響,要多考慮他們。記得1989年,有些廠商擔心前景不明從內地撤廠。但爸爸說不能走,一名工人養活一家四口,不可令他們失去生計。」


父親的言傳身教讓林曉盈堅持夥伴利益優先。創立凱盈後,她秉承着「以團隊為夥伴」的宗旨,時刻關心員工們的成長與發展,為員工提供課程資源及培訓,凝聚團體力量。林曉盈認為「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他們健康開心,請假率及流失率自然低,也會更投入工作,相當於提升了生產力,這對公司發展有正面影響。」

林曉盈與工廠員工打成一片。(車間配備了目前製衣行業最先進的吊掛系統Euratex Hanger System)


林曉盈表示,新年後是製造業的跳槽旺季,很多工人回鄉後會一去不返,但她的工廠卻沒有此情況,很多同事在初五已自發性返回工廠趕製訂單,並介紹了不少親友前來應徵,讓她既驚訝又高興。


除了公司員工,客戶亦是重要的夥伴。林曉盈希望做到OEM plus,即不只是代工生產,更是要想在客戶之前,從客戶角度出發提供增值服務,絕非等待接單。她講到:「和客戶談生意的時候,我很樂於主動向客戶提出產品建議,多設計一個貨辦供選擇,與客戶締造雙贏。這種營運理念放諸於管理也一樣,我只須多行一步,就可影響及幫助到更多人,那何樂而不為?」

 

林曉盈與工廠員工舉辦開心生日會。

 

正面應對貿易戰衝擊

對於製造業而言,2019年充滿挑戰,中美貿易糾紛導致對皮革製品、紡織品加徵關稅,這對製造業、零售業均產生影響,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凱盈集團也不例外。不少人認為工廠處於供應鏈最底層,尤其是代工生產的工廠在貿易戰中首當其衝。林曉盈卻說:「凡事都有兩面性,與其負面看,不如正面想辦法應對。工廠身處供應鏈最底層,其實角色非常重要,撐住整條供應鏈,守住生產質量。客人實實在在給你一張訂單,如你能好好為生產質量把關,生意風險也會降低。」


林曉盈表示,公司制訂方案以應對貿易戰風險,一方面維持內地現有廠房和生產,或會稍微擴大規模,並繼續利用內地本廠地域和資源優勢,加強生產技術和產品創新,使之成為公司基地;另一方面,尋求友好的非中國工廠合作,對接生產部分受加徵關稅影響的產品,更計劃於「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物色廠房,並探索非洲地區機遇,期望市場及客戶會更多元化。


明知艱難,但林曉盈卻拼盡全力,她講「明知好過不知,既然我已經知道會面臨許多的風險與困難,便可以做好應對的準備,正面積極地迎接挑戰。」林曉盈強調,每一個打拼的人都好不容易,女性更應該在商業工作中發揮自身優勢,將細膩情感落實到企業發展中,注重感情與體驗,發揮想像力與創造性,為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發起並參與港安醫院慈善基金轄下健康生活基金舉辦的暑期新起點營,與香港港安醫院院長凌宏寶先生(右二)及影視紅星陳展鵬夫婦(左二、左三)一起支持。


做盡責好母親


女本柔弱,為母則強。林曉盈說:「單親媽媽可以選擇讓人同情,但我更想讓自己強大起來,為我的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她在百忙中仍注重與兒子的溝通交流,正如她說「陪伴不可缺席,我的周末都是屬於兒子的。」她希望兒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即使工廠事務繁忙,她也會盡可能抽空陪伴兒子,一起做運動、一起煮飯、一同感受生活中最輕鬆的時光。

林曉盈出席港安醫院健康生活基金活動並與趙曾學韞太平紳士(港安醫院慈善基金荃灣理事會主席)合照。


談及與兒子相處之道,她坦言,男孩子一定要獨立自主,遇到問題和挑戰,自己可以積極處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成長。作為母親,無論是家庭主婦還是女強人,都需要傾聽孩子的想法。「孩子同大人的立場不一定相同,我也會將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同兒子分享,聽一聽他的想法和建議,有時候許多問題在交流中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