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巴士有限公司董事 伍穎梅 發揮女性力量 促進社會和諧

2019-12-20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明霞報道:被業界稱為「九巴金公主」的伍穎梅,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公共運輸機構——九龍巴士有限公司的董事,也是其母公司載通國際控股的董事。她笑稱自己也是「90後」,因為她是從90年代加入九龍巴士工作,到今天成為九巴董事局成員。當年從顧客服務部開始做起的她,做事始終親力親為,銳意改革,將顧客和員工的意見放在第一位,以傾聽包容的態度擁抱變化。「包容、傾聽、促進和諧是女性的可推動力,相信在社會發展上定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本版部分圖片由蔡啟文攝)

「九巴金公主」伍穎梅做事始終親力親為,銳意改革,將顧客和員工的意見放在第一位,以傾聽包容的態度擁抱變化。

和藹可親的微笑,暖色調的黃色綢緞上衣,這位每天公務纏身穿梭於港九各區的領袖人物,見一面實屬不易。伍穎梅接受採訪時,如數家珍般地細選出五部具有代表性的巴士模型放在枱面上,興致勃勃地講到:「這部紅色懷舊款模式是1949年引入全港第一部雙層巴士——丹拿A型,很有收藏價值,富有歷史感;這部白色巴士是第一部空調雙層巴士『利蘭奧林比安』型;這一部是低地台金色巴士,之後的巴士基本定型……。」交通工具隨著香港的發展與時俱進,承載了眾多獨具特色的香港文化,每一次改變似乎是歷史的選擇,也體現了背後掌舵人對市場把控的敏銳力。

伍穎梅與最新型號巴士合照。

善於傾聽 適時改良

「我大學畢業進入公司時被編排做顧客服務,說白了就是聽顧客投訴,傾聽他們對巴士服務的意見和建議。這樣的起點對我的工作生涯幫助很大,讓我明白巴士乘客的真正需要,讓我通過聆聽他人意見明白工作的不足,做出相應的改變。」做投訴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被人責備被人嘮是常事,但伍小姐在聆聽的過程中更了解社區不同市民的需要,在制定巴士路線、增添車上資訊及改進車內服務設施等方面體現人性化特點。

義工組織「九巴之友」是伍穎梅於當年牽頭成立,鼓勵員工及乘客參與義工服務,推動「全民義工」文化。


因為伍穎梅善於思考創新,任內屢創新猷,擦亮了這家老字號的金漆招牌,所以被業界稱為「九巴金公主」。講到這裏,她指著那架白色車身空調巴士模型說:「我剛來公司時便趕上了推出空調巴士,其實在當時是有很多人反對的,因為車費會貴一點,當時為乘客提供空調款和非空調款巴士滿足不同人士需求。後來更多市民主動要求巴士安裝空調,便全面改進。在車身顏色上我們也經歷了紅色到白色,到金色再到紅色的過程。紅色是我非常喜歡的顏色,因為紅色代表吉祥、喜慶、開心,為乘客的車程增添幸運。」

當下,九巴銳意提升科技化服務質量,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乘車體驗。「比如1933-KMB LWB手機APP可以預報到站時間,乘客在時間把控上都較準確,乘客只需一部手機,即可掌握巴士動向。當下也會在科技化服務上投入更多工夫,同時開拓創新思維,比如之前推出的車身廣告、車內廣告等。」伍穎梅透過提升巴士車身及候車亭廣告形象和銷售,成功確立九巴作為戶外媒體銷售工具的地位,釋放龐大客戶潛力,其經營模式為香港、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眾多機構爭相效仿。九巴張貼車身廣告已久,大幅廣告設計需要配合車身設計做出調整,這既是九巴開源方式,也成為一種巴士文化,不少巴士迷得知有新的車款或特別的廣告後,都會瘋狂追拍巴士。作為九巴董事局成員之一的伍穎梅,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穩穩把住九巴前行的方向。

伍穎梅(左四)與各九巴高層出席長期服務獎暨星級車長頒獎典禮。
 

熱心公益 服務社群

伍穎梅坦言自己熱愛工作,已將工作當作興趣愛好融入生活,幫助他人,服務社群更成為一條靚麗的生活主線。她講到,九巴當年成立義工組織「九巴之友」,鼓勵乘客參與義工服務,推動「全民義工」文化。「九巴之友」積極支持和參與環境保護、公民教育及關愛社區的活動,成立至今,會員人數超過5300人,累計義工時數超過27.8萬小時。「巴士是服務性行業,『九巴之友』的參與者涉及全港各行各業方方面面,工作內容包括道路安全、探訪醫院病人等,實實在在為廣大市民做事。」
除此之外,伍穎梅亦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保良局總理、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理工大學顧問委員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採訪中,伍小姐提到推廣道路安全等公民意識的重要性:「道路安全意識需要從小培養,公司會去不同的社區學校推廣道路安全,並捐贈了一些退役巴士給不同學校,變成新穎的教室或圖書館,進一步豐富學生的學習環境。」

保良局活動就職典禮日。左起:伍穎梅、保良局主席馬清楠伉儷、保良局副主席林潞。


伍穎梅做事常常親力親為,深入前線了解情況,這樣的敬業精神令人敬佩。當問起她的工作動力和人生信條時,伍小姐講到:「創造人生價值就是我的信念,加上工作、健康以及家人和朋友,就像支撐椅子的四條腿一樣,缺一不可。也正是這樣的穩固關係,讓我在工作上全情投入,熱愛生活。」她笑著講:「運動是我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我還有一個小小的愛好就是吃雪糕,每次出去旅行,最喜歡吃當地獨具特色的雪糕。」她悄悄向記者推薦,新西蘭奶味十足的冰淇淋讓她難以忘懷。

圖為保良局午宴。前排左起:保良局主席馬清楠、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保良局副主席何超鳳與總理伍穎梅合照留影。

 

發揮女性力量 促進社會和諧

說起巴士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印象中的工作人員都以男性為主,充滿陽剛氣。初期伍穎梅感覺巴士、車這些東西很男性化,與女孩子格格不入,甚至步入領導層後也在訓練自己「像男人一樣思考」。隨著閱歷的豐富和眼界的開闊,伍穎梅越來越覺得,現代社會需要女性力量,需要女性發聲,用女性的細心溫柔、善於傾聽達到平衡。「服務性行業需要以人為本,兼顧不同人的需要,比如九巴為了幫助殘疾人士乘車,從金色巴士開始悉數換成了上下車門沒有任何梯級的低地台公車,並配有移動車板供使用輪椅的乘客上落。」伍穎梅輕柔而堅定地說:「包容、傾聽、促進和諧是女性的可推動力,我相信各位女性同仁在現今社會發展上定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伍穎梅出席威爾斯親王醫院國際護士節,衷心感謝撐起香港醫療工作半邊天的護士們。

伍穎梅亦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參與2019年威爾斯親王醫院國際護士節,傳遞大愛精神。

伍穎梅熱愛運動,還參加旅發局舉辦的總裁慈善單車賽。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