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文學盛宴 第六屆“深圳十大佳著”頒獎典禮盛大舉行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致敬文學匠心,共享文學盛宴。第六屆“深圳十大佳著”(非虛構類)頒獎盛典20日在深圳中心書城北台階隆重舉行,文化界文學界媒體界人士及廣大市民共同見證了這一鵬城文學年度盛典。

  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文學博士尹昌龍,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張忠亮,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大偉,深圳市福田區委原副書記、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建等市、區領導出席頒獎典禮。

  

嘉賓尹昌龍致辭.

  立新時代潮頭 講好深圳故事

  本次活動由深圳市作家協會、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福田區圖書館、福田區群眾文化學會承辦,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福田區作家協會、深圳大學中國當代文學創作與研究中心協辦。

  南翔的《手上春秋:中國手藝人》、卡雅的《非常眼》、張一兵的《深圳通史(1、2)》、張黎明的《大轉折:深圳1949》、王國華的《街巷志:行走與書寫》、劉深的《人民科學家鐘揚》、趙倚平的《深夜記》、王俊的《歌聲起處:深圳流行音樂四十年》、笑笑書生的《媚眼看深圳》、許石林的《每個人的故鄉都是宇宙中心》10部非虛構文學類作品獲評第六屆“深圳十大佳著”。

  活動評委之一、香港商報副總編輯王軍致辭

  活動評委之一、香港商報副總編輯王軍對記者表示,本屆評委由作家、文藝評論家、學者、媒體人及書評人代表組成,對參評作品進行了嚴肅嚴謹的評審。經過六年的努力,“深圳十大佳著”已經辦成了一年一度深圳本土文學創作成果的大檢閱,具有標杆性和引領性作用。而本次獲獎作品頗具代表性,創作題材大多圍繞深圳,是對深圳本土文化的梳理和總結,藝術品質較高。

  細品本屆“深圳十大佳著”,不難發現作品中既有對當代“工匠精神”的熱情讚美,也有對以德立身時代楷模的深情瞻仰;既有人性洞察的犀利剖白,也有對人間煙火的現實關懷;既有對深圳歷史的回溯和展示,也有對現代深圳的感悟和省思。這十部著作之所以能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正是憑藉作者對文學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小中見大,盡顯思想深度與人文情懷。

  激發本土作家創作熱情

  “深圳十大佳著”評選是深圳市、區聯合舉辦的常設性、本土性文學圖書評選活動,自2014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6屆,評選活動正成為深圳文學“綻放”的絢麗舞台,成為深圳打造文學高地、建設智慧城市的一把關鍵鑰匙。

  十大獲獎作者合影

  近年來,深圳本土作家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深圳十大佳著”的評選正是旨在進一步激發深圳本土作家創作熱情,展示深圳本土文學最新創作成果,鼓勵、獎勵深圳文學最新優秀作品,挖掘和培育文學新人。

  “文學是所有藝術形式的源泉,福田打造文化高地,繁榮文藝發展,要先發展文學,文藝才能拔節生長。”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大偉在頒獎現場表示,打造文化福田,必須把文學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讓文學在福田成長參天大樹,在文學的基礎上發展其他藝術。

  深圳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在推動文學繁榮發展的道路上,也從未停下過腳步,“深圳十大佳著”評選將繼續承擔“探路人”、“踐行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