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勢成135年來最熱一年

2019-12-29
来源:香港商報

  1月20日,香港尖沙咀雪糕車前排起長龍。當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本應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節,但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為23.4攝氏度,成為繼1969年「大寒」(錄得26.4度)後,50年來最高溫「大寒」。(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球暖化迫在眉睫,香港已經沒有冬天?天文台近日指出,本港今年的平均氣溫是135年來最高,而今年全年暫時只錄得1日寒冷天氣,情況十分罕見。

  全年僅1月1日低溫11.4℃

  天文台在最新一集《氣象冷知識》節目中指出,香港今年暫只錄得1天的寒冷天氣。截至本月26日,全年寒冷天氣日數,即天文台總部錄得最低氣溫攝氏12度或以下,只有今年1月1日錄得的攝氏11.4度,是有紀錄以來最少寒冷日數的一年,即使餘下幾日氣溫清涼,但最低氣溫仍維持於17至18度。

  天文台指出,今年首11個月,除5月份外,其餘10個月的氣溫都較正常水平高,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極有可能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高。除此以外,上個冬季,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以及今個秋季,即今年9月至11月,同樣是自1884年以來最暖;今年的熱夜日數,即最低氣溫在攝氏28度或以上的日子共有46天,同樣是自1884年以來最高,正常值為17.8日,今年較正常值多28.2日。此外,還在9月出現7天的最長連續熱夜。

  林超英曾料港最快明年無寒冬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曾預計,香港最快在2020年就有機會出現全年沒一天最低氣溫低於攝氏12度,即不再出現寒冷天氣,到那時候,最低氣溫攝氏28度或以上的日子會由1980年至1999年的平均15晚,增至54晚;最高氣溫33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日數亦會由上世紀末的7天增至19天。

  氣候反常亦會影響下月年花和零售市道,有本地花農表示,現時雖踏入冬季,但天氣仍相當和暖,容易讓某些花類如劍蘭提早開花,若未到農曆新年便已開花,花農可謂損失慘重,雖未有聽聞太多花農出現提早開花的慘況,但得知他們已採取補救方法,如提早收割,並放置在凍房雪藏,控制開花日期,適時才上市。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