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 會德豐3元借地50萬呎建屋2800套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报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左)與運房局局長陳帆出席「共建社區.過渡性房屋計劃」記者會,宣布會德豐向非牟利機構借出合共逾50萬平方呎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范曉昱報道:本港再有發展商捐地配合政府增建公營房屋或社會房屋。會德豐(020)昨日宣布,將以每幅土地1元租金形式向非牟利機構借出合共逾50萬平方呎土地,涉及多幅分別位於大埔、屯門及東涌的地皮,借出年期為8年,興建2000間過渡性房屋,預計可惠及逾6000個家庭或逾2萬名人士。

  最多可建2800個單位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昨於「共建社區`過渡性房屋計劃」記者會表示,公司有意且有合適土地用作過渡性房屋,希望有助於本港解決短期樓宇短缺恐慌;公司會負責平整地盤,惟開支未定。據悉,三幅地可建最多約2800個單位。

梁志堅 圖:星島

  今次會德豐捐地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將會提供開放式、1房及2房單位,以組裝合成模式興建,並會包含環保元素,例如配以太陽能板塊設施及綠化天台等。會德豐會負責前期工程,包括初步及簡單的土地平整及規劃申請,將採階梯式設計,項目建成後會交予社聯和九龍樂善堂營運。

  借出土地8年解急需

  被問是否有意參加「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梁志堅指公司擁有農地並不多,約涉500萬呎,亦有興趣參與。梁強調今次借出地皮與計劃無關,更非為日後改劃作住宅鋪路。他又指,房屋供應短缺是香港當前急切的問題,會德豐作為社會一分子,希望協助港府推動三年內合共提供1萬個單位的目標,所以集團主動接觸政府,提出以上方案。

  被問及為何借出土地僅8年,梁志堅稱8年時間並不短,料政府屆時的房屋政策應該較為妥當,長遠未必有借出土地的需要,又指目前未有構思地皮未來怎樣發展,認為將地皮來興建過渡性房屋,會較一直閒置理想。

  他透露,捐出的農地均屬未有任何規劃部署的土地,故不包括已規劃至後期階段的大埔洞梓項目。

  林鄭:3年1萬過渡房屋可達標

  出席同一場合的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一年,社會不安、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在這困難時刻,獲會德豐借出土地發展社會房屋計劃,是為社會及政府注入正能量,改善基層人士的生活環境。他指,政府在土地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壓縮基建及公屋興建時間,雖情況有改善,但距離未來十年建屋目標仍有差距,因此過渡性房屋能解決現時困境。

陳帆 资料图

  陳帆又稱,民間、商界及政府合作,可提供大量過渡性房屋,為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希望。在房屋短缺下,政府會繼續努力寸土必爭,加大房屋供應,同時努力覓地,增加長遠供應量。

  其後,陳帆補充指,11月已公布計劃興建6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加上今次會德豐地產捐出50萬呎土地,料可建過渡性房屋單位可增至8000個,料可達政府1萬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甚至有希望超額。

  他指,政府目前仍在與數個發展商就相關安排進行討論,目前政府預算50億元興建過渡性房屋,若最終數字超過預期,政府樂意支持。他又重申,日後發展商若果收回土地,仍須向規劃署申請改劃及評估,政府有嚴謹規管。

  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未來3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當時很多人都懷疑是否「吹水」,但不到三個月各界反應熱烈,包括私人發展商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至今約8000個單位已到位。她相信經民、商、官通力合作,達標在望。她還提到不久前曾到九龍城參觀由九龍樂善堂負責、全港第一個改建校舍作過渡性房屋的項目,並表示憑藉其經驗及熱誠,項目一定會取得成功。

FB截图

  民建聯冀盡快審議50億撥款

  就再有發展商願意借出土地發展過渡性房屋,民建聯對該做法表示認同。該黨發言人指,連同實踐及已規劃公布的項目,目前已有約8000個過渡性房屋供應,距離該黨倡議的三年內提供1萬個單位目標不遠。

  發言人期望,新公布項目附近有基本的交通及社區配套設施,而政府動用的50億元支援過渡性房屋撥款,可盡快於立法會財委會審議。

  另外,在支援居住在私人樓宇的基層及劏房住戶方面,除增加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民建聯要求政府如期推出N無現金津貼,並盡快完成租金津貼研究及把相關津貼恒常化。而當局亦需要研究落實劏房租管制度,以配合租津實施。

  新世界恒地率先大手捐地

  會德豐地產昨宣布,借出逾50萬平方呎土地,興建逾2000個過渡性房屋,料可惠及超過6000個家庭或超過2萬人。事實上,會德豐並不是本港第一個出借土地的地產商,早前已有新世界發展(017)、恒基地產(012)等率先出手。

  新世界捐1.5倍維園農地

  本港今年陸續有地產商捐地以興建資助房屋。其中,新世界發展9月下旬宣布捐出300萬呎農地作社會房屋用途,以維多利亞公園面積為190萬平方呎計算,其所捐出農地面積相當於1.5個維園大小。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剛早前透露,首階段會先捐出位於天水圍站旁邊的3幅農地,涉及面積2.8萬呎,予社企「要有光」興建創意社會房屋項目——「光村」,冀2022年可以落成。3幅農地至少會租至2047年,據估計,整個計劃有1萬人可受惠。對於整體300萬呎捐地規劃,當中100萬呎亦有意捐予「要有光」,惟實際情況要再討論;其他200萬呎,鄭志剛歡迎其他非牟利機構,包括捐予政府興建公屋。

  新世界發展(00017)執行副主席鄭志剛9月25日在業績會上宣布,將捐出300萬方呎農地予社會,包括給政府興建公屋,期望紓緩社會上的房屋問題,亦會損予社企或其他慈善團體等以回饋社會。

  恒地捐地建組合屋惠4萬人

  隨後,恒基地產於11月宣布,以象徵式1元租金,向政府借出錦田錦上路江夏圍近43萬呎土地供政府興建組合屋,預期3年內可興建約2000個單位。其借出年期為7年,供正在輪候公屋的劏房戶及低收入家庭入住,目標希望能惠及近1萬個家庭,共約4萬人,成為本港歷來最大的社會房屋項目。根據目前構思,上述項目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每幢樓高四層,每個單位面積介乎150至350平方呎,切合一至五人家庭,以至長者及傷健人士的需要。

  另外,長實(1113)創辦人李嘉誠就透過李嘉誠基金會向中小企提供應急錢計劃,並已迅速發放10.09億元予中小企,行動速度獲不少社會人士稱許。新地(016)在港府施政報告宣布擬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建公營房屋後曾表示,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原則上支持及歡迎,但計劃收回的農地須是已規劃作公營房屋用途的土地。

  恒基地產11月2日宣布,將向政府借出一幅位於錦田江夏圍近43萬方呎的棕地,以興建過渡性房屋。

  李兆基首倡發展商捐地

  其實,恒基地產創辦人兼前主席李兆基早在2012年就曾公開表示,有意捐贈位於元朗及粉嶺農地予政府興建房屋,稱可建3000至4000個單位,這是首個發展商提倡捐地。最終,李兆基2015年分別向保良局及博愛捐地,其中屯門藍地的10萬呎地皮供博愛興建安老院舍,提供1405個長者宿位,預料2020至2021年落成;而位於元朗馬田壆的6.3萬呎用地,保良局獲政府撥款逾14億元興建青年宿舍,命名為「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是全港最大規模青年宿舍,提供1680個宿位,讓18至30歲合資格在職青年以市價租金一半租住最多5年。宿舍3月動工,預計2021年第三季落成,最快明年第三季接受申請。

  此外,新鴻基地產2016年亦宣布,向聖公會捐出一幅位於元朗YOHO Midtown旁的社區用地,面積約1萬平方呎,計劃興建一幢19層高的綜合服務大樓,總樓面面積約11.6萬平方呎,提供青年宿舍、幼兒中心、安老院及教堂等用途,其中青年宿舍提供160間房間,將以市值租金的六成出租。大樓預計建築成本約3億元,計劃在今年動工,2022至2023年落成。

  四大發展商持一億呎農地


  圖:橙新聞

  本港土地向來供不應求,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土地與房屋设为重點,而私人新界農地發展勢成為《施政報告》的重中之中。那么本港四大發展商到底有多少農地儲備呢?

  恒地農地儲備冠絕四大地產商

  本港約4,400公頃農地之中,政府僅持有約22%,其餘約78%由私人持有的農地,成為增加土地和潛在房屋供應的「利器」之一。綜合公開資料,本地四大地產發展商合共擁有約1,000公頃(超過1億方呎)農地儲備,佔本港整體農地23%。

  當中以恒地(00012)佔地最多,持有新界農地4,590萬方呎,佔比超過四成;新地(00016)亦持有農地約3,100萬方呎,佔比接近三成,而新世界(00017)則持有1,688萬方呎;至於長實(01113)位居第四,根據其2018年年報「主要物業」表一欄,持有1,385萬方呎,主要分佈於元朗、大埔一帶。

  新地積極改劃近三成農地儲備

  發展商近年亦紛紛就旗下農地進行補地價,令「生地變熟地」,其中新地位於西貢十四鄕大型綜合發展項目,佔地約822萬方呎,於2017年斥資158.92億元完成補地價,並於今年1月獲城規會批准上調興建單位數目逾九成,至約9,500伙,反映農地發展的潛在價值甚大。

  另外,新地早前就屯門藍地一幅面積約23萬方呎農地向城規會申請改劃,上月再向城規會提改劃申請,提供的單位伙數由原本96伙,大增至1,998伙。新地上月獲城規會批准,將古洞南一幅面積約40萬方呎農地,由原先建90幢獨立屋,改為提供1,573伙分層單位。

  至於一向積極收購新界農地的恒地,亦計劃將多個農地轉換成住宅地,包括粉嶺北及古洞北的三幅土地,合共約71萬方呎,料可提供44萬方呎商場樓面面積,以及300萬方呎住宅樓面面積。恒地粉嶺馬屎埔項目,以及位於上水古洞北石仔嶺一幅約56,511方呎農地,亦分別於2017年底和2018年初完成補地價。

  新世界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年業績報告顯示,集團正就八個位於元朗及粉嶺的項目與當局就轉換用途進行磋商,總樓面面積約180萬方呎,當中約50萬方呎已進入最後階段。長實則未見有大型農地改劃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