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襲擊遊客顯教育失敗

2020-01-01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送舊迎新,筆者在此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回顧過去一年,香港可說並不快樂,事關近半年來「黑色恐怖」籠罩,已嚴重影響到民眾的出行和生活。近日,有部分暴力分子趁聖誕節期間,在全港各區發起所謂「聖誕和你Suck」及「聖誕和你Shop」行動,刻意為難內地遊客。最離譜是於2019年12月28日在上水商場內,有黑衣蒙面人辱罵、推撞內地遊客,甚至公然搶走內地遊客的行李和物品,蓄意破壞,大大損害了香港「好客之都」和國際旅遊城市的形象。有目睹暴徒惡行的遊客直言,未來一段時間肯定不會再來香港。
 
  更令人震驚的是,當防暴警員到場拘捕鬧事暴徒,掀開他們的口罩時,竟發現許多稚嫩的面孔。據警方透露,在上水的行動中一共拘捕20名涉嫌非法集結的人士,年齡介乎13至34歲,其中警員還在一名18歲青年及一名14歲女童身上搜出鐵鎚、噴漆及雷射筆等物件,準備作何用途不言而喻。
 
  須知道,13、14歲的年紀,本應在學校學習知識,享受無憂無慮的校園生活。不料這批學童卻被人利用而不自知,成為襲擊遊客及衝擊警方防線的「馬前卒」,隨時賠上一生前途,同時亦反映出香港教育系統的缺失。因此,現時除了要盡早止暴制亂外,特區政府更要加強力度改革教育系統,找出藏匿於系統中的害群之馬,才能從源頭處遏止「孩子兵」的生產線。
 
  追究違法教師責任
 
  筆者早年已曾撰文指出,當年特區政府取消中史科改推通識科,且把教材的選擇權交到學校和老師手上的做法是一個敗筆。因此舉令到很多對中國有偏見,甚至是具敵意的老師,利用通識科肆意「妖魔化」中國及中央政府,刻意淡化學生的國家意識,從而培養出一批缺乏獨立思考能力且對祖國沒有認同感的青少年。當這些人進入大學後便容易被政客及外國勢力利用,成為與政府和警方對抗的兵源。這也是為何在今次修例風波期間,多間大學淪為「兵工廠」和「暴大」的原因之一。所幸的是,特區政府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着手制訂政策,規管教師的言行。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去年12月初通過了針對教師操守的無約束力議案,該項議案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違法違紀老師,包括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或慫恿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街頭暴力,以及呼籲所有學生不要在網上發放任何暴力罪行或仇恨言論。事實上,教育局也已對有問題的教師展開調查及處分工作,目前已有13宗與教師專業操守有關的投訴個案完成處分,其中包括發出5封譴責信、1封警告信、7封勸喻信,還有2名教師被停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也指出,未來若教育局發現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便會從管理角度去處理,若覺得一個校長已經不能勝任,可以取消其校長資格。
 
  校園不是法外之地
 
  不過,每當政府有意整頓教育系統內的害群之馬時,總有反對派議員出來「打遮擋」,宣稱政府規管教師言行是在製造白色恐怖。可是我們要知道,任何人不管身處何地,是何身份,只要是做過違法行為,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在學校向學生講述錯誤煽動性言論的教師,亦不能以學校作為擋箭牌來逃避責任。正如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所言,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都必須守法,無論有多崇高、多遠大的目標,任何人都不能無視法紀。同時,政見不同不等於可以犯法,犯事者無論背後有何動機、理念,暴力始終是暴力,不能鼓吹暴力。
 
  事實上,校園一向都是教書育人之地,不應在校園內出現太多與政治有關的討論及課程。因此逐步立法規管教師在校園內的言行,是防止錯誤思想和資訊在校園內散播和影響年輕學生的第一步。未來則需要讓年輕一代加深對國家和香港歷史的認識,從客觀的角度來認識中國及體會到國家近年所取得的成就,這樣才可以修正他們錯誤的價值觀,以及培養對國家和民族的感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