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飽和 出路不再鬥多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報

  文/羅家聰

  人人都說這是5G年代。由於要大量建街站,但現在十畫未有一撇,連投資都未做,憧憬仍然尚早。欲知5G會否在港普及起來和其滲透程度,不妨先看過往幾G歷史。

  由2G的話音加信息到2.5G的加強版,到3G的上網功能再到4G配合智能電話,還不過短短十餘年間之事。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數據,這幾代的通訊可追溯至2005年,當時還是2.5G年代,佔了流動電話登記總數七成。到2007年3G成為標準,登記數目直線上升。及至2012年初4G登陸本港,一兩年間3G的登記便見頂,取而代之是4G登記直線上升;而隨着3G在過去兩年式微,轉4G的數目亦告大增。

  然而,這個增速能否持續呢?最新截至8月的總登記已達近2300萬,以本港今年14歲以上人口665萬計,理論上人均登記已達三個半。閣下自問有否三個流動號碼?通常一公、一私、一出差應足夠了,再多的已很少見,何況長者、學生等多無此需要。由此可見,即使5G冒起會搶去舊制式的市場份額,但總數料難如昔日般線性上升。如要再升,必是企業商用,但因企業多有固定辦公地點,而流動話音質素不及固網,故即使手機已流行了廿年,但商用固網的習慣仍沒大變。無辦公室的潮流仍未盛行。

  5G賣點固然是物聯網,能一機操控各身邊的智能物件;但亦正因本質是為方便,一身多機不見得符合此道。長線而言,手機開發商亦有望作整合發展,容許一機多號,但畢竟多號還是多成本,從消費者角度看未必合理,電訊這行難再如往日般以量取勝,必須從價入手。不過此行競爭大,從各服務商提供的計劃、價錢均頗類似已見一斑。

  升級5G無疑是各電訊商打質素戰的契機,但相信亦如之前流動通訊技術升級般,整個市場很快便會進入競爭狀態。換言之,一段未必很長的日子後經濟利潤便會歸零。是故,行業又要準備迎戰升級6G了。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