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所謂「違法達義」歪風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修例風波嚴重撕裂香港社會,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近日,本港有民意調查更發現,近四成受訪者接受為所謂的「社會公義」而違法,人數比例較去年升近一倍,整個社會都需要有所警惕。

  法治向來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任何人除非有法律根據,否則不可以作出構成法律過失或影響他人人身自由的行為。不過,根據智經研究中心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的民調發現,認同為所謂的「社會公義」而違法是可以接受的受訪者,較過去兩年為多,由去年約兩成升至今年近四成,其中在15歲至24歲的群組,更有約六成受訪者認同此看法。

  假如人人都為了爭取或維護心目中的「社會公義」,然後合理化破壞法治的暴行,整個社會秩序勢必失衡,甚至崩潰。正如過去6個多月的政治風暴中,暴徒為了爭取心中的「五大訴求」,於是肆意襲擊執法者、砸燒港鐵及商舖,甚至「私了」跟自己不同政見的人士,已令香港法治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

  可悲的是縱暴派貫徹以堂而皇之的藉口作包裝,所謂「留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示威者破壞的都是死物」「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謬論,令更多香港人尤其新一代視法律如無物。隨着盲撐「違法達義」歪理的港人持續上升,社會各界豈能再掉以輕心?要止暴制亂,除了香港警隊依法辦事外,司法機關必須懲治暴徒,主流民意應馬上與暴力割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