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集資王非A股莫屬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升級版」證券法來了!此次修法對於證券發行註冊制作出了比較系統、完備的規定,勢必全面激活中國IPO市場,中國證券市場勢必會加速分步實施註冊制。而隨?內地註冊制改革在2020年將由點到面,2020年全球IPO募資王則非中國內地股市莫屬。

  證券法將激活IPO

  全球各大資本市場2019年IPO募集資金規模相繼公布,2019年,香港證券交易所IPO融資額達到3118億港元,共有161隻新股上市,融資額繼續蟬聯全球IPO冠軍。而內地滬深兩個交易所,2019年有200家新股上市,融資額為2528億元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三位。

  內地股市IPO家數明顯超過港交所,但是融資額稍遜色於港交所,一個根本原因是內地股市IPO改革方面滯後於港交所。由於港交所在IPO制度方面放開了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的限制,也放開了第二上市的限制,使得阿里巴巴得以在港交所上市,僅此一家,就為本港帶來超過1000億元的IPO募集資金,也奠定了港交所作為全球2019年IPO募集資金王的地位。

  而這樣的局面在2020年將得到明顯改觀。「升級版」證券法將激活中國IPO市場,實施註冊制能夠有效緩解「IPO堰塞湖」現象,以市場化選擇的方式促使市場資金流向優質企業,加速優勝劣汰,保護投資者權益。

  2019年,內地在IPO改革方面也有重大舉措,就是在新興的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試點註冊制改革給科創板帶來活力,科創板不到半年時間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就分列第一和第二。這說明,科創板實行註冊制已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審核效率非常之高,平均審核周期不超過4個月;大大增強了整個審核過程的透明度,包括推動證監會公開披露了部分反饋意見的問題及相關的回覆。後續在發行定價以及推動券商的跟投等方面,對其他板塊有一定的借鑒作用,包括一些漲跌幅的限制。將市場價格決定權交給市場。

  可以想象,隨着註冊制在2020年將由點到面推進,中國IPO市場勢必將全面爆發,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IPO資源,而註冊制將為IPO插上雙翅,2020年中國IPO募集資金規模將超過中國香港和紐約股市,成為全球募資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