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驗的優勝之處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回歸20年來,澳門恪守「一國兩制」原則,尊重國家主權,與中央互動良好。在此基礎上充分利用「兩制」優勢,做大經濟蛋糕,將民生問題通過經濟發展來不斷解決。

  發展是澳門人的共識

  為此,澳門政治社會穩定,絕不折騰,極少數雜音干擾不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腳步。關乎國家安全的23條立法,澳門10年前就順利通過,在兩個特別行政區中率先落實基本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國歌法(澳門稱「國旗國歌法」)本地立法通過並在半年前實施。政治社會穩定,成為澳門成功的重要經驗。最近有香港媒體採訪澳門市民,了解實施了10年的23條立法,對澳門人生活有否產生負面影響。市民普遍表示,正常生活並不受影響。有學者從另外角度解釋說,23條立法對危害國家安全和特區穩定的活動起到了震懾作用。看今天香港持續半年的動蕩,證明當初立法是非常必要和正確的。

  政治穩定帶來經濟快速發展,發展成為澳門人最強烈的共識。20年來澳門GDP增長了近8倍,人均GDP已高居世界第二、亞洲第一。澳門的各種民生福利令港人羨慕不已。比如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初級衛生保健體系被世衛組織稱為「太平洋地區典範」以及財政盈餘年的現金分享等。如今澳門人對回歸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最大的感受就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基本法對市民的各項保障都得到充分落實。

  中央一直高度支持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並不斷提醒澳門要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避免可能出現的隱憂。這些年澳門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發展會展商務、中醫藥、教育服務、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已開始見成效。

  繁榮發展依靠社會穩定

  中央劃出橫琴島部分區域供澳門發展教育、科技、醫療等,是中央落實全面管治權,協助特區,保持特區繁榮穩定的一個重大舉措。事實上,中央多年來給予港澳兩地政策大禮包,以「個人遊」為例,澳門近年年接待約2500萬內地遊客,這在30多平方公里的澳門是個奇迹。但澳門人並沒有像某些激進港人那樣排斥驅趕內地遊客,也沒有媒體竭力挑動澳門民眾與內地遊客之間的矛盾,這就保持了澳門的繁榮。

  澳門土地狹小,單靠自身力量很難突破發展空間。為此,在澳門政府申請下,國務院2009年通過橫琴發展規劃,2015年更是撥出85平方公里水域予澳門特區管理,協助澳門解決發展中土地不足及樓價高昂等問題。如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重大合作創新平台陸續建成投用;粵澳深度合作橫琴新區也捧出了亮麗成果:10年間,橫琴GDP年均增長64%,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45%。在橫琴註冊的澳門企業從10年前的5家發展到今天的2157家。另外,澳門務實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越來越多澳門青年將灣區視作發展機遇而投身其中善加利用。

  繁榮發展,必須要靠社會穩定,古今中外、體量大小概莫例外。中國過去40年舉世矚目的成就最大的經驗就是社會穩定、人心思發展。這也是澳門20年的根本經驗。香港要實現繁榮發展,社會穩定也必將是首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