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籲投資勿長期保守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於網誌撰文稱,今年環球市場仍然充斥不穩定因素,不少投資者作為短期投資策略,會把強積金轉移至強積金保守基金,但長遠來說有可能跑輸通脹。

  回顧剛過去的2019年,香港以至環球經濟猶如乘坐過山車,還記得去年初經濟環境開局乏力,不少投資專家均看淡全年市況。一年過去,環球市場未如預期般悲觀,整體來說反而錄得亮麗的回報,反映市場狀況,沒有人會有準確預知未來的水晶球。

  黃友嘉提醒,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短期市場波動,成員毋須過分擔心。不過,假若計劃成員缺乏投資知識,或無暇打理強積金,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DIS)。他續指,DIS的優點在於有效分散風險,且受個別地區市場波動的影響較低,而其「隨齡降險」的特質,亦可以達致自動調節風險的效果。

  黃友嘉又指,明白市民關心強積金的收費問題,積金局已在2019年第4季展開預設投資策略的收費上限的檢討,預計會朝進一步減費的目標進發。

  他推薦計劃成員選擇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因上述計劃可按個人情況自行決定定期或不定期供款,亦可隨時增加、減少或停止供款,TVC的供款又可作稅務扣減。在「平均成本法」和「複息效應」下,這筆額外供款確可以有助壯大退休儲備。他又表示,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然而打工仔更加應該藉此機會,檢視自己的長遠投資策略,為日後的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