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示範 完善法制 攜手向前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詹美清

  距離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束已有一個多月,香港社會仍未能從修例風波之中得到解脫,中小企特別是零售業界別的生意尤其慘淡,可以預見將會出現大規模的裁員結業潮。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原意是要完善本港罕見的法例缺陷,卻因為有指政府在宣傳和諮詢等方面有所不足,引發一系列的遊行以至其後的示威活動。示威活動令香港旅遊業受創,各行業生意冷清,實非市民所樂見。事實上宣傳不足僅表面原因,更深層次是外力影響以及港人對內地法制的誤解。

  破紀錄逾七成的投票率令是次區選的政治版圖大洗牌,建制派失去了不少議席,這並不是因為本港市民不怕暴徒和破壞者,而是他們對內地法制存在憂慮。某些港青之所以對修訂《逃犯條例》如此抗拒,主要是對內地法制並不熟悉,甚或不信任。這些對內地法制的疑惑或恐懼都會影響到港人的信心,擔心修訂條例之後會損害到本港賴以生存的優質法治和營商環境。

  無可否認,內地法制仍然存在可以改善的空間,而香港人重視法治,對於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制尤其自豪,企業家只要嚴守本港法律,就能安心經營,養活公司多個大大小小的家庭。國家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香港健全的法制正好可以作為借鑒,讓內地法制可以完善並與國際接軌,尤其香港的發牌制度清晰,擁有牌照金融機構的經營指引明確,一眼就能看清如何屬於合規合法,如何算作違規違法,企業家以至旗下員工可以清晰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絕不能做,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發揮香港法制的國際優勢

  本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當中存在能有效與國際接軌的優勢,無論在法制或經濟層面,香港在國際社會的認同程度均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中名列前茅。粵港澳大灣區要在國際社會中發光發亮,超越現存三大灣區,就必須作為最先進的區域來發展規劃,以公開透明的法制讓企業家以至一般市民大眾在此安心生活,民心安定經濟自然向好,經濟好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相信,無論是香港人抑或內地人,均想香港好內地好,兩地合作互相發揮各自優勢,攜手向前發展。

  所以完善並維護健全的法制是重中之重,所有法律條文和審訊方式要公開透明。犯了法是要處罰,但必須要清楚說明犯的是什麼法,要有依有據,不可胡亂執法,讓人不明所以。公開透明的法制和執法方式,能讓市民安心,商家放心,同時能讓國際社會信任粵港澳大灣區的營商環境,有效吸引外資進駐。要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法制,首先要知道市民對區內法制看法。以本港為例,透過舉辦經濟論壇或企業家會議,讓政府知道企業家以至一般市民對此想法,攜手制訂明確指引以完善法制;執法部門要嚴守法制,嚴守「一國兩制」政策,從而重建香港及國際對大灣區以至整個中國的信任。法制的健全、透明、公正是國之根基,而且是長遠和平穩定的基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