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靜敬競」守護校園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文/童丏智

  自去年6月以來,因參與街頭活動被捕人數近7000人,其中有逾2500人是中學生,最小的僅10歲。如果以學校來源劃分,有超過300間中小學校參與其中。而多間大專院校由於校內的不平靜,紛紛取消了今年的畢業典禮,理工大學、中文大學甚至成為暴力兇殘的戰場。這些都說明:香港的校園,早已不是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更不是象牙塔般的一方淨土,一定數量的學生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或被鼓動、或被裹挾,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淵。而究竟是什麼造成了這樣的狀況?顯然我們的教育「病了」。那麼如何治病?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校長應該治校有為,教師應該為人師表,教育監管機構應該重拳出擊、嚴格執紀,如此,方能守護這個城市的教育和未來。具體來說,就是要堅持四個字:

  淨化教師 恢復秩序

  一是淨。校園之所以是校園,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承載教書育人的重任。有句古語說得好: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一個校園是不是純淨,能不能成為讓社會大眾、讓萬千家庭放心的淨土,首先一定要有乾淨的教師隊伍。如果教師心不淨、身不正,就會帶壞學生。特別是對於涉世不深的中小學生,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其價值觀形成產生莫大影響。所以,校園之淨,首先就要強化為人師表,把教師群體中的不淨者堅決地清除出去。這是從源頭上的淨化,校長不應庇護,監管機構不應手軟。

  二是靜。校園需要安靜的書桌和課堂,需要平靜的教學和求學秩序。倘若校園裏整日遊行示威、空喊口號,或是乾脆任由破壞分子打砸燒,那麼正常的教學秩序何在?沒有正常的教學秩序,學生豈能安心求學、靜心思考?學有所成豈不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有人說,學生的遊行示威是他們的權利和自由,也是學習的一部分。但誰能否認:在本應該求知若渴的年紀,荒廢了大好時光,若干年後,他們不會因為此刻沒有學業的進取、不能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揮斥方遒,而後悔?靜下來,這既需要校長的鐵腕治校,也需要教師們的苦口婆心、春風化雨。

  三是敬。校園要樹正氣、揚正氣,才能壓到歪風和邪氣。校長、教師、學生,應該共同營造「敬」的氛圍。敬什麼?首先是敬祖國,愛國是根本,忘本就是最大的不敬。加強愛國教育,從根本上教會學生什麼是真正的愛國,就能夠讓學生少犯糊塗、少犯錯誤,就能從更長遠、更高遠的層面去看待眼下的社會問題和自身的未來發展。其次是敬家園。香港就是我們的家,校園就是我們的家。敬它、愛它,就不會去破壞它、不會去損毀它、更不會去玷污它!最後是敬家庭。應引導學生每日思考:家庭對自己的期待在哪裏?年少有為、學業有成是對家庭哺育最好的回報。如果日日想到這些,還會參與違法活動或是一時失去理智犯錯嗎?

  敬國敬家 比學趕超

  四是競。不論是學校還是教育監管機構,應該大力選樹和宣傳有正氣、守正行、教學精、聲譽好的優秀教師,也應該大力宣傳既能精於學業又能主動幫助同齡人迷途知返的優秀學生,對這些群體給予激勵。在校園中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正氣就會形成,就會佔據上風,就會邪不壓正,就會帶動學校氣氛的整體好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