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重塑港股生態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內地資金在港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持續擴大,並已取代英國,成為港股市場第一大外地投資來源。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內地資金購買香港股票金額翻了兩番。內地資金持續湧入不僅有力地支撐港股,更重塑港股生態,港股市場正逐步褪去離岸市場色彩,凸顯共同市場特徵。

  內資撐升恒指

  「港股通」日益壯大,推動內地取代英國成為第一大外地投資來源。2019年,內地投資者購買香港股票金額高達2493億港元,約合2227億元人民幣;自去年3月至今,「港股通」已經連續10個月保持淨流入狀態。與之相應的,外資也通過「深股通」「滬股通」源源不斷地流入內地股市,2019年內地股市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高達3517億元人民幣,其中上海股市淨流入1566億元,深圳股市淨流入1951億元。此外,內地來港投資者結構也出現明顯變化,機構投資者佔比升至接近60%。

  在全球投資者2019年下半年以來持續撤離港股,以規避政治動蕩風險的大環境下,內地投資者作為有力的買方,對港股行情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有資料顯示,內地資金急劇增多買入的現象,出現於去年6月以後,而香港的動蕩是從去年6月9日開始的;據分析,香港持續的動蕩已經導致50億美元流出香港股市,如果沒有內地資金的持續流入,2019年港股的結局很有可能被改寫。去年經歷持續政治動蕩的恒指,最後便不跌反升,升幅達2335個點或9%。另一方面,北向資金亦持續淨流入內地股市,上證綜指去年上漲557個點或22%,深證成指更漲3191個點或44%,位居全球2019年漲幅榜第二位。

  AH聯動增強

  內地資金持續湧入不僅有力地支撐港股,更重塑港股生態。其中一個重要標誌,是AH股溢價波動區間大幅收斂:2006年至2010年AH溢價率波動範圍在-20%至110%之間;2011年至2015年隨A股波動收斂,AH溢價率波動範圍下降到-20%至50%之間;2015年之後,隨「滬深港通」的雙向擴容,外資對A股及內資對港股的影響力增加,AH溢價率波動區間進一步收窄,在15%至30%的區間內窄幅波動。

  與之相應的,是一直與美國股市亦步亦趨的港股,更多的與內地股市聯動。2018年A股全年收跌,港股也明顯收跌;2019年內地股市上漲,港股也隨之上漲。進入2020年,港股與內地股市的聯動更趨緊密。

  低估值、高股息、高AH溢價共同構成了港股的投資吸引力。目前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市盈率不到9倍,且近12個月股息率約3%,大幅高於標普500等全球主要指數。同時,從AH股溢價指數來看,A股目前相對於H股總體溢價近30%,H股的相對吸引力大幅提升。在內地投資者全球化配置需求上升、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產關注度提高的長期趨勢下,隨市場對香港環境的短期憂慮逐漸修復、風險偏好回升,疊加流動性因素改善,港股有望迎來一波估值修復行情,其中市場認可度較高的企業將率先受益。而內地股市價值投資氛圍也趨於濃厚,兩地市場聯動性更趨緊密。

  內地影響力還將擴大

  隨着港交所持續推進IPO改革,大量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港股市場有望吸引更多有意投資中國資產的全球投資者和尋求海外投資機會的內地投資者,內地資金勢必將會繼續增量,擴大影響力。

  港交所持續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允許未能通過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及在美上市中概股回中國香港二次上市。內地資金持續流入也有利於香港股市的IPO。港交所最新確認,港交所的IPO市場在2019年繼續增長,籌資額達3129億港元,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去年港交所還在衍生品市場創造了多項紀錄。這樣,全球資本市場2019年IPO融資規模排定座次,港交所老大,紐交所老二,內地股市老三。如果單算,上交所位居全球IPO老四,跟港交所尚有不小距離。

  目前,在香港股市上市的內地企業已經有1200多家,其市值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比例高達七成以上,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數量近5年增長40%,內地股市和港股已經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而這樣的局面還將持續和神話,中國香港資本市場也將繼續立足中國,連接全球,作為連結中國內地與全球金融市場的橋頭堡,持續享受中國內地市場對外開放和互聯互通的發展紅利。

  進入2020年,香港動蕩局面已經有所改觀,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興趣會繼續提升,而國家有關政策也支持內地資金擴大對港股的投入,內地資金在2019年基礎上繼續擴大流入港股的勢頭還將繼續,內地資金在香港股市的影響力還將擴大,內地股市與港股聯動也將更加緊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