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協議推升中國經濟預期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子木

  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在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因為是計劃中的事情,所以內地金融市場對此反響並不熱烈,內地股市更連續兩個交易日明顯收跌,16日人民幣兌世界主流貨幣的匯率也是貶多升少。但是,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積極影響,勢必持續展現,推動中國「金融牛」進入第二階段,更會明顯推升中國經濟預期。

  A股短牛會變長牛

  內地股市2018年3月以來的走勢,就深刻地受中美貿易摩擦走向影響,由於中美貿易戰從喊話到實際行動,2018年內地股市熊冠全球,上證綜指年跌幅為814個點或24.6%,2018年收盤在2493點;深證成指年跌幅更達3801個點或34.4%,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首位。

  而2019年前3個月中美貿易戰出現階段性緩和勢頭,使得內地股市展現相對可觀的春季行情,到4月8日,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848個點或34.75%,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更達3530個點或50.3%。但是,隨後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更在去年8月達到最嚴峻的程度,內地股市在全球牛的氛圍中一枝獨跌,將春季行情的成果吞噬殆盡。而隨後中美貿易戰形勢出現轉機,直至年底基本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讓內地股市重新走牛,到年底,2019年上證綜指錄得557個點或22.34%的年升幅,收盤在3050點;深證成指更錄得3191個點或44%的年升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漲幅榜第一位。

  2020年,隨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定,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態勢將會出現重大轉折,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這也意味困擾內地股市走牛的最重要障礙基本排除,去年8月以來的反覆強勢成為內地股市走牛的第一階段——探底階段,今年開始將會進入走牛的第二階段——收復失地階段,跟隨全球牛市的腳步,將短牛變成長牛。

  人民幣進入第二階段

  2018年3月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升值到6.24水平,甚至出現悉數收復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以來所有失地的態勢。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之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達6.05水平。但是,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到2018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全年貶值3290個基點或5.035%,兌世界其他主流貨幣也是一半升值一半貶值。2019年一季度,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全線升值,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突破6.60水平。但是,之後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到去年8月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在8月5日正式跌穿7關,8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正式跌穿7關。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去年最低到了7.20附近,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也逼近7.09水平。而去年12月3日後中美貿易談判峰迴路轉,人民幣匯率重拾升勢,到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全年貶值幅度萎縮到1130個基點或1.646%。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呈現強勢,到1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07,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955個基點或1.37%。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困擾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最大障礙將有所排除。美國已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移除,中美將很快開啟第二階段經貿談判。儘管談判勢必更艱苦,更會有反覆,但是,總的中美經貿關係走向不會出現太大變化,人民幣匯率將會回復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更多地由市場力量主導,人民幣匯率也將從去年底的第一階段(探底階段)進入第二階段(收復失地階段),收復因為貿易戰衝擊造成的失地。

  中國經濟預期向好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會推升中國經濟的預期。首先,是中國的CPI,2019年的強力升勢將有所緩解。2019年11月和12月,中國內地CPI升幅均達到4.5%,而去年2月還在1.5%。中國CPI走勢驟然升溫一個重要原因也是中美貿易戰。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後,中方將增加對美國乳品、牛肉、大豆、水產品、水果、飼料、寵物食品等農產品進口,今後兩年平均進口規模為400億美元。這勢必會為CPI降溫,因為2019年內地CPI上升的最大動力就是豬肉價格持續飆升。

  第二就是外資流入會更加兇猛。由於中美經貿談判在去年四季度,尤其是12月3日出現重大轉圜,外資流入中國,搶籌人民幣資產就一浪高過一浪。去年北向資金淨流入內地股市達3517億元,流入中國債券規模更創歷史天量,外資更加碼投資中國知名廠家。這一態勢將會在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後延續和升級。

  根據協定,中國金融改革開放將提速,全球對中國經濟的展望會更積極,去年中國可望實現6.1%的增長,而2020年已經很少有人再懷疑中國「保6」的結果,經濟學家都在提高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外資湧入也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只是走出很小的一步,但中國經濟向好將邁出一大步。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