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就業市場持續疲弱

2020-01-31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澳洲儲備銀行將於下周初議息,市場認為其減息機會目前較其他主要央行高。其實澳洲儲備銀行去年已經減息三次,其行長曾表示實施負利率可能性不高,而目前官方利率處於0.75厘,若基本面前景仍然疲弱,短線尚有減息壓力。再者,調整貨幣政策主要基於就業及通脹狀況,當局多次於議息聲明上表示憂慮就業前景,究竟澳洲價格穩定性及勞工市場環境如何?今文來探討一下。

  先看通脹。圖一顯示其走勢與工資增長整體同向,但沒有先後關係。澳洲通脹自2013年尾下行,並在20年來的低位徘徊。而通脹主要受消費影響,參考與消費力相關的工資增長,其走勢自金融海嘯後反覆回落,雖然於2017年見底後回升,但升幅有限,近年也只見保持在低位上落,反映當地消費力無明顯改善。那麼工資前景又如何?若能推測其走勢,也應可預示通脹。

  工資與企業前景有關,參考相關領先指標,圖二顯示企業景氣指數按年變動跟工資增長大致呈正比(除了2014年因商品價格急挫,導致礦業工資增長大幅下滑,拖累整體工資升幅,令兩者走勢一度背離*),前者領先後者約六季。澳洲企業景氣按年變動自2017年反覆回落,目前更處於萎縮水平,可見當地商家對前景缺乏信心,將為工資增長帶來下行壓力,因此估計未來一年多仍處於低增長。

  另外可再參考招聘活動。圖三顯示澳洲職位招聘增長領先工資增長三季,前者自2016年開始返還,並於2018年開始處於萎縮,目前水平更接近七年低位,因此推測工資增長繼續回落,短線重返2016年中較低水平機會偏高。

  最後,按圖四顯示,工資升幅領先失業率按年變動約半年,兩者呈反比。根據工資增長在未來三季仍有下行壓力下,綜合推測失業率變幅在未來五季有上升壓力,估計將重返2013年第三季較高水平。由是觀之,澳洲工資增長持續低迷下,失業率中線仍有上升壓力,反映澳洲就業市場中線未能扭轉弱勢。因此,估計澳洲儲備銀行仍須進一步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並如市場預期將於下周減息四分之一厘。

  *圖三及圖四黑框二線背離原因雷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