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一局:考虑将支持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料不会大规模通胀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负责人15日上午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对金融系统近期权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近期将出台一些新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者合理调整考核权重。

  人行:现金回笼消毒存放7天以上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元。”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现金卫生安全问题,范一飞表示,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暂停跨省调拨和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减少病毒传染。他强调,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针对外界关注疫情是否会带来通货膨胀,范一飞坦言,复工复产尚需一个过程,需求端还是其他方面都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压力。但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前提没有改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这样的事情”。

  银保监会:银行业抗疫信贷支持逾5370亿元

  多数地区和行业都因疫情受到了不同程度冲击。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企业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根据具体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少银行出台了降低贷款利息、免收相关收费的政策,尤其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给予很大支持。他透露,银保监会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开展了认真研究,也做好政策储备。“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举措,不仅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

  梁涛表示,要引导机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者合理调整考核权重,激发基层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要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合理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2020年人民币贷款和发债规模,优化区域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加快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

  证监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抗疫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及时启动监管“绿色通道”,以及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已超过50亿元。

  阎庆民说,开通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正在筹划发行。

  外汇局: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说,外汇局专门开辟了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对对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贸易投资活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重点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扩大供应所涉及的各类外汇业务,外汇局将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简化办理流程,加速办理速度,支持贸易投资活动尽快恢复,加强对湖北,对重点行业和企业支持力度。

  针对可能受疫情影响的国际收支问题,宣昌能回应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他分析,今年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跨境资本流动仍然会以平稳运行为主,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内外部扰动因素的冲击,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与稳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