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遭空襲逾30平民死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聯合國駐也門人道事務協調員當地時間15日表示,也門北部焦夫省當天遭遇襲擊,造成至少31名平民死亡,另有12人受傷,死傷者大多為婦女和兒童。英國《衛報》報道,襲擊被認為是由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的報復行動,此前一天,多國聯軍的一架戰機被也門胡塞武裝擊落。
 
在焦夫省,人們在據稱是被擊落沙特戰機的區域聚集。 路透社
  
  聯軍承認「誤傷」可能性
  
  聯合國駐也門人道事務協調員格蘭德15日發表聲明,向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她表示,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交戰各方有義務保護平民,但也門衝突爆發5年後交戰各方仍未能履行這一責任。她在聲明中未提及襲擊由何人實施。焦夫省一名部落人士表示,焦夫省西南部邁斯盧卜地區15日遭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戰機空襲,死傷者為3個家庭的成員。
  
  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2015年以來支援也門政府軍與胡塞武裝作戰,包括出動戰機。焦夫省多數地區由胡塞武裝控制。
  
  胡塞武裝稱空襲是多國聯軍所為。聯軍方面證實,搜救一架「墜毀」戰機飛行員的行動存在「誤傷」平民的可能性。
  
  胡塞武裝證實擊落戰機
  
  沙特通訊社援引聯軍發言人默爾吉的話報道,沙特空軍一架「狂風」式戰機14日深夜在焦夫省「墜毀」,當時該戰機正為也門政府軍提供「近距離支援」。兩名飛行員彈射跳傘,聯軍正在搜索和營救。
 
  有人向媒體展示據稱是被擊落沙特戰機的殘骸。 路透社
  
  默爾吉說,胡塞武裝用「各種武器」射擊跳傘飛行員,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必須為他們的生命安全承擔責任」。同時,搜救行動「可能」導致平民「附帶傷亡」。
  
  胡塞武裝發言人薩里亞先前告訴該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稱胡塞武裝使用「先進地對空導彈」,擊落一架執行空襲任務的聯軍戰機。胡塞武裝衛生部門發言人說,聯軍在戰機遭擊落後發動報復性空襲,致至少32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死者包括婦女兒童。
  
  胡塞武裝還發布視頻,展示了導彈擊落戰機的過程,同時發布了一些圖片,顯示屍體和遭摧毀的建築和車輛。格蘭德說,空襲致死致傷大量平民「令人震驚」。國際組織救助兒童會譴責這次空襲,呼籲立即作獨立調查。
  
  人道主義危機進一步惡化
  
  《衛報》稱,在這場致命的暴力事件發生前,交戰雙方在也門北部的戰鬥升級,這有可能使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的人道主義危機進一步惡化。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隨後佔領也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也門政府與胡塞武裝就在荷台達地區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事項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