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邀李家超談近期社會形勢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新總邀李家超談近期社會形勢,賓主大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敘言報道:新界總商會第十二屆董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日前假喜來登酒店舉行,邀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針對近期社會形勢作主題演講。出席的該會首長有榮譽會長王國強、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事務委員會主席彭志宏、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副會長周華焯、梁鐵夫、齊光華、蕭金蓮等。

  李家超表示,破壞和暴力事件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整體情況預期將逐漸放緩、形勢趨好。警方自6月至今,共拘捕約7000多人,檢控超過1000人,其中最高刑罰案件是藏有汽油彈,被判14個月監禁。李家超指出,面對下半年突如其來的社會運動,警隊人手緊張,加之蒙面問題,警察搜集證據十分困難,導致拘捕7000多人,現時只有1000多人被檢控。對此,警隊會盡快增添人手,加快處理。部分具指導性案件,如新城市廣場圍毆警察、咬斷警察手指,這類案情較為嚴重的案件,將會在2月於區域法院審理。

  他表示,警方正加強對汽油彈(至今已檢獲超過1萬枚)、槍枝(至今檢獲兩支短槍,一支步槍,全部已上膛隨時可使用)等大殺傷力武器的檢獲,其中炸彈案件尤為重要。截至目前已檢獲六單,包括旺角花槽試爆、荃灣工廈TATP烈性炸藥、馬鞍山學生攜帶TATP等。這些炸彈對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極大威脅,他強調,要防範本土恐怖主義和大殺傷力武器的風險,藉此希望大家提高警惕,見到可疑物體第一時間報警。

  針對現時存有部分暴力事件,他認為總體方向趨好。一方面,持續多月的遊行暴力事件下降,市民對暴力表達訴求行為的態度轉變,不再支持包庇暴徒的行為,令警察行動更加迅速;另一方面,警方不斷改變行動策略,如加派便衣小隊到商場巡邏,以便快速及時地阻止破壞行為和作出拘捕行動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