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打压中国媒体,美执政精英们在玩政治

2020-02-2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宣布从星期二开始将把5家中国主流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按照外国使团来对待,要求这5家媒体在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情况。美方这样做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5家媒体的活动尚需观察,美方称不会影响5家媒体的记者采访活动,但美国的《外国使团法》有很多限制性规定,因而未来的限制有可能是弹性的,比如5家媒体向美国派出记者和在当地雇佣人员都可能面临刁难。

  北京时间星期三下午,中国外交部宣布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件,原因是《华尔街日报》此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明显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评论文章,而且《华尔街日报》一直拒绝道歉。据该文作者透露,这个标题不是他本人起的,是《华尔街日报》编辑加上的。

  这两件事彼此并无联系,但它们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发生,又不完全是巧合。它们共同反映出,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冲突在加剧。两国的价值观、社会感情渐行渐远,按照各自原则行事更加坚决,这实在不是中美关系的好兆头,也可以视为21世纪大国关系将更加动荡的又一蛛丝马迹。

  总的来看,美国是咄咄逼人发动攻势的一方。《华尔街日报》使用那样的种族主义标题,明摆着是要展示其不在乎冒犯中国社会的傲慢。美国国务院做出这一决定除了像美方说的那样防止中国媒体“对美渗透”,更是要宣示华盛顿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反对,向美国和西方社会放大中美体制的差别,增加一个歪曲中国党和政府形象的杠杆。

  中国处理与美国的摩擦一直很克制,顾全两国关系的大局,中国从不给中美争端起头,几乎每一起摩擦和冲突都是美方挑起,中方应对。《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时不仅不表达同情和声援,反而用发表种族主义文章落井下石,中方制裁该报实为忍无可忍之举。

  美国的一些政治精英不断在美国社会中强化与中国对抗的政治动员,并且试图拉拢更多西方世界的力量与中国对立。他们最突出的路径就是攻击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抹黑中国的政治体制。他们显然希望通过调动人们对中国的政治反感来扰乱各国与中国扩大合作互利共赢的愿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施行的是善治还是恶治,要看它给人民带来了什么。在过去几十年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实现了全球有目共睹、跨度最大的综合进步,中国的民生被彻底重塑。妖魔化这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是多么昧良心和反常理的一件事。

  美国的一些精英近来试图在中国国内离间民众与党和政府的关系,在世界上则致力于强化西方的价值同盟。然而美国毫无道德、不加掩饰的战略自私让中国人民看的清清楚楚,让世界也看的清清楚楚。仅凭华盛顿使出全部力气就是无法让盟友们拒绝华为参与5G建设这一件事,就显示了华盛顿想要孤立中国多么不切实际。

  美国挑衅中国媒体不是可以想走多远就走多远的。美国的媒体也要在中国开展业务,如果美方搞得太过分,最不安的就该是那些美国媒体的驻华机构了。中国没有表示将如何回应美方做法,但天下的基本逻辑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华盛顿走的越远,美媒的那些驻华机构将面临什么就越会成为一个悬念。关于这一点都不用做什么求证,它就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常识层面。

  中美关系怎么走将决定21世纪整个国际关系的性质,美国的一些精英千万不要做了21世纪的罪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