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為港打氣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萬眾期待的2020/21財政預算案終於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了。這份新鮮出爐的預算案可以說基本上做到了「撐企業、紓民困、保就業、振經濟」的目的,故此值得大家支持和讚許。

  開倉救市贏得讚許

  去年,香港經歷了六個月的社會動亂和街頭暴力事件,經濟已步入衰退,而踏入2020年,香港經濟受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瞬間陷入嚴冬。自去年底,有酒樓、食肆、零售店舖、旅行社和旅遊巴公司結業或面對倒閉威脅。而自今年初,更有不少大企業的員工被裁員或放無薪假期。香港的失業率升上3.4%,為3年多以來最高。若惡劣經濟情況持續,再加上外圍環球不明朗環境,失業率很可能會攀升,屆時經濟大蕭條必定出現。

  有鑒於此,社會上早已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大灑金錢」,開倉救市。特區政府不久前宣布成立280億元(後增加至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為最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提供援助,但香港經濟面對的壓力依然未減,商界及市民繼續要求特區加大紓困力度,以解燃眉之急。

  雖然當局在公布財政預算案之前多次指出因為政府的資源有限,未必能夠滿足所有人,故看似不會為「大灑金錢」開綠燈,但這份新鮮出爐的預算案最終還是做到回應社會的訴求,令不少企業和市民受惠,而在預算案中宣布向全港18歲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發放港幣1萬元的措施,令到許多人喜出望外。

  除此之外,預算案亦提出頗多紓民困、撐企業的措施,例如寬免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利得稅,上限為2萬元;寬減2020/21年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差餉,每季上限為1500元;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寬免2020/21年度的商業登記費;為合資格的非住宅電力用戶額外補貼四個月每月75%的電費開支,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5000元等等。

  這份預算案也並非只是一味「派錢」。畢竟大家都知道,「派錢」只是短期紓困手段,長期來看,香港經濟要復蘇,更多需要依靠的是穩健常規的政策。

  關注長遠發展

  當局亦關注香港的長遠發展,並提出若干具前瞻性的措施,尤其是在創新科技方面,因為創新科技是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火車頭,這也是全球大趨勢。預算案提出探討建立第三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的適用範圍至全港從事研發的科技企業等。

  還有,當局不忘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大灣區擁有逾七千萬人口,合計GDP總值在世界名列前茅,實為香港長遠發展創造龐大機遇。預算案中特別指出香港能夠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來奠定成為灣區內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

  整體而言,縱使面對龐大財赤和經濟下行壓力,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仍能夠做到兼顧社會各階層和企業的需要,在疫情中為香港打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