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當前 不容添亂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冠疫情在持續擴散,現時全球已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個案,部分如韓國、意大利、美國和伊朗等國家和地區,還出現了無法確定感染源頭的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亦因應病毒蔓延的情況,於上周五將病毒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之前的「高」提升至「非常高」,並指病毒擴散的情況「明顯令人憂慮」,各國必須作好應對準備。

  正當全球努力抗疫,阻隔病毒傳播之時,亂港分子卻再生事端,上周末再次找藉口在旺角非法聚集,並多處堵路、縱火、投擲汽油彈,迫使警方使用催淚彈進行驅散,並拘捕逾百人。須知道,在疫情未完全受控的時候,亂港分子再次聚眾製造暴亂,無疑是為防疫工作添煩添亂,亦增加了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加上一眾反對派議員蓄意將抗疫紓困的財政預算案政治化,令本港的抗疫成效蒙上陰影。

  聚眾暴亂增播毒風險

  要知道,新冠病毒傳染力強、潛伏期長,有美國專家在研究新冠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後發現,與SARS病毒相比,新冠病毒表面蛋白質與人體細胞上受體蛋白質的親和性高出10至20倍,這意味着新冠病毒的傳播能力可能高出SARS病毒10倍以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亦表示,一名確診感染患者可以在短時間內傳染2至3人,病情嚴重的患者傳染性更強,因此早發現、早隔離是防止病毒傳播的關鍵。

  可惜亂港分子無視科研證據及專家警告,竟將暴亂美化成「毋懼疫情」的所謂紀念活動,不惜把整個社會推向疫情大規模爆發的險境。試想一下,如果有兩至三名隱性患者參加了周末的暴亂活動,極有可能造成如韓國新天地教會般大規模爆發情況,一旦每日出現破百的新增感染患者,本港的醫療系統相信負荷不了。

  事實上,亂港分子在疫情嚴峻之時仍四處鬧事,目的顯然與早前罔顧病人利益罷工的醫護同出一轍,都是企圖趁着發生疫情,將市民人身健康變成要挾政府的籌碼,以圖達致他們的政治陰謀,市民大眾一定要認清他們的意圖,不能輕信他們煽動性的言論。

  反對預算案損民利益

  另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於上周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涉及1200億元逆周期措施,其中包括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為公屋租戶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寬免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及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等多項利民紓困措施,期望能幫助市民和中小企業渡過困境。

  惟一眾反對派議員竟在立法會上提出要將警隊開支分拆審議的無理要求,更威脅若不同意分拆審議,便會進行「拉布」,阻礙整份預算案通過。眾所周知,財政預算案有關政府部門開支的部分,向來都是整體提出並經立法會通過,沒有將個別部門逐一抽出再分別審議的先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回應時也指出,派錢紓困計劃與警方資源完全拉不上關係,兩者「風馬牛不相及」,預算案是在考慮了本港經濟情況和社會狀態後才決定的。

  由此可見,反對派議員提出的要求,只是試圖將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政治化,並綁架市民大眾的利益來要挾政府做出妥協。若開此先例,必然會對議事規則造成嚴重破壞,削弱政府的管治權,亦會成為日後反對派阻撓政府施政的手段之一,後患無窮。

  事實上,本港經濟在經過逾半年暴亂的摧殘及疫情打擊,已陷入「嚴冬期」,特別是中小企業和基層市民更是亟待預算案的撥款紓困救急,反對派議員在此時仍試圖阻撓預算案通過,再次向社會大眾暴露出他們為求達到目的而漠視民間疾苦、罔顧中小企業生死的自私心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