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難馴敵視大陸民粹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憑恃操弄「反中」「仇中」情緒獲得勝選連任,其後雖曾試圖緩和兩岸關係,但已被撩撥起來的「反中」「仇中」民粹,卻至今依然作祟。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蔡英文當局對大陸所採取的嚴苛措施,不斷引發政治淩駕人道的爭議,同時也顯示出,當前台灣從政治到社會各層面,「反中」「仇中」的情緒反應已經升高到一個難以想像,甚至連民進黨都難以疏導的地步。

  蔡當局進退失據

  距離大陸最近、文化血緣關係最親、經貿交流也最密切的台灣,表現出的反而是淡漠排拒,甚至還有「大陸失火、干卿底事」的無知荒謬,實在是絕大的反諷。可見,在大陸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台灣之後,這股「反中」「仇中」民粹恐將更加傷害兩岸關係。尤其,2020選戰期間風波不斷的兩岸對抗激情,讓為數不少的年輕首投族,輕易地被綠營網軍帶風向。然而,網絡民粹言論慢慢開始侵蝕台灣的政治,民進黨也難以阻擋。但台灣年輕選民似乎越來越不在乎大陸所釋放「獨立導致戰爭」的信息,未來4年,蔡英文當局的大陸政策將會受到這批年輕選民很大的牽扯與箝制。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陸,台灣面對疫情擴散,不少人心生幸災樂禍的心態,對大陸當局乃至大陸民眾產生強烈的憎惡感。有網軍火力全開,醜化大陸防疫不到位,強調要嚴防大陸民眾入境台灣,不讓大陸病毒「木馬屠城」,大幅升高台灣民眾「反中」「仇中」的情緒。更離譜的是,也有綠營認為大陸「不講理」司空見慣,台灣的報復千載難逢,「閣揆」蘇貞昌的口罩出口禁令「大快人心」,主張人道主義是迂腐,是不食人間煙火。

  迄今遲遲無法再度啟動的包機作業,導致近千名台灣人民及家屬仍然望鄉興嘆。雖然陸委會一度欲以專案方式讓陸配未成年子女返台,然而決策一日數變的主因,就在於綠營的支持者,尤其是少數極端「仇中」者的強烈反彈。這些極端「仇中」者不但將政治置於人道關懷之上,更不想了解基本人權,只圖以防疫為藉口拉高兩岸敵意,甚至還將矛頭指向批評蔡當局違反國際兒童公約行徑的反對聲音。種種非理性的言論佔據媒體版面,還有些自認是網絡意見領袖者不斷醜化台商及其眷屬,「仇中」情緒遮蔽了惻隱之心,使得蔡英文進退失據。然而,蔡當局怎可因網絡輿論的煽風點火,就斷送陸配未成年子女的返台之路?

  民進黨政治操弄挑起民粹

  事實上,台灣民眾的「反中」「仇中」心態,在此次疫情期間表現得淋漓盡致。試看輿論的過激反應,只要看到陸配或非台籍就跳腳,堅壁清野般畫清敵我界線,陸配子女返台事件,即是將此種民粹情緒升高到極致。從這個角度也可看出,往昔依靠操弄「反中」意識形態獲取選舉利益的民進黨,如今也面對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自己已打開了「仇中」的潘朵拉盒子,而自己也開始受到反噬。換言之,當民進黨有時想降低兩岸敵意時,就會發現民眾不是那麼好使喚,因他們已充滿對大陸的恐懼與仇恨,而這一切都是民進黨政治操弄一手所造成的。因此對民進黨而言,想要繼續維持施政能量,則別無其他選擇,只能持續順應「反中」「仇中」的民意,堪稱咎由自取。

  在目前兩岸當局拉高對抗態勢之際,台灣有何因應之道?有些台灣民眾已在民進黨「仇中」洗腦下陷入非理性過程,所有尋求與大陸和平共存或和平統一的提議都被視為「賣台」。現在有些台灣民眾對於任何不同立場的說法,往往嗤之以鼻,甚至群起攻之。長此以往,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世代,就失去務實看待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機會,也讓民進黨有了操弄的空間。甚至有些年輕人太過天真,以為學民進黨一樣,只要上網向大陸嗆聲,就是保台「捍衛主權」,全然無視於全球政治的殘酷現實,誤以為一旦兩岸爆發軍事衝突,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甚至出兵直接介入。

  總之,「反中」「仇中」民粹既可被民進黨當成面對大陸壓力的後盾,也可能成為激化兩岸對抗的幫兇。新冠肺炎疫情終究會過去,兩岸關係的良窳卻攸關台海穩定與安全,蔡英文當局面對大陸疫情的冷漠態度讓大陸了然於胸。蔡英文操弄「仇中」「反中」激情勝選連任,現在要如何馴服這些被民進黨挑起敵視心態的網絡民粹,將決定其兩岸政策的成敗。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