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以來工作充實 鄧炳強:時代選擇了我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早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回顧上任「一哥」以來工作及感受。

  鄧炳強形容上任工作「充實」,認為去年是繼1967 年暴動以來,及他當差以來未發生過的情況,他會正面看待,「能夠遇到,可能時代選擇咗我,能夠面對呢啲挑戰,正面睇都係一個好經驗。」他亦重申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上的一番話,強調警隊深受假新聞惡意中傷及抹黑。他稱「法治災難最主要源頭,就在於一啲人以為,佢自己爭取嘅係啱,就用咩手段都得」,並指是社會上的支持加劇暴力行為。

  假消息煽動仇警

  被問及過去9個月公眾對警隊信任問題,鄧炳強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好多假新聞惡意中傷抹黑及煽動仇警,「好多犯法、支持犯法的人都想抹黑警隊,有效執法嘅警隊對佢哋犯法來講係阻礙。」未來除不斷澄清外,警隊會增加透明度,與不同持份者交流,但批評當警方接觸學校、學界團體,即有人恐嚇交流人士,嘗試孤立警隊,他予以譴責。

  鄧炳強表示,自己上任處長以來工作充實,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已經盡力,未來會繼續到區議會解說,強調自己有責任親身到每個區議會,理解地區的關注點以及解釋謬誤。鄧炳強又表示,自己從不「鬧交」,只會「有問必答」。

  鄧炳強指,面對警民關係,會做好不同階段警隊訓練,包括在日常方面由各級指揮官不停傳遞訊息予前線,「我哋係絕對尊重新聞自由,絕對尊重市民和平表達一些意的自由,但我哋界線得一個,千祈唔好犯法,千祈唔好用暴力,用暴力犯法,我就要拉你。」

  鄧炳強又指,汲取過往九個月的經驗,警隊應對日後的遊行示威活動,會作充足準備,強調警方會盡力協助和平示威活動。他說,警隊內有10多個心理專家,亦有福利主任,並有兼職心靈團隊,紓緩同事的心理壓力;同時,現時前線部份同事已經作調動,毋須再工作15小時,希望增加人手後可以進一步紓緩人手壓力,他將會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解釋警隊來年預算。

  擔憂年輕人不守法

  鄧炳強再指出,最擔憂年輕人「不守法意識」情況,「好多年輕人有個諗法可能覺得,最緊要認為我做嘅嘢係啱嘅,犯法無問題嘅,縱火、放火啱嘅,就算用磚頭掟死人,用火水淋人點火都啱嘅,我係好擔憂。另外,社會上有人對年輕人或暴徒犯下暴行,都唔譴責仲包庇,係英雄化、浪漫化。」他指,如果不消滅這種不守法意識,情況會惡化。

  鄧炳強認為「法治災難最主要源頭,就在於一啲人以為,佢自己爭取嘅係啱,就用咩手段都得,甚至乎社會上有啲人士話畀佢哋聽,爭取係啱可以繼續,令佢哋更加進一步。」他另提到,過去警方調查開槍案時,被不知是「市民」還是「暴徒」的人包圍促出示委員證,認為該現象「唔健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