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连任梦碎新冠肺炎?

2020-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一直嚷着新冠肺炎「很小事」的特朗普终于也做了病毒测试,极速公布的结果是阴性,但这个结果来得有点迟,总统自身的健康已经不是唯一的难题了,这只突然来袭的疫情黑天鹅已影严重影响美国的总统选举,为特朗普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其连任梦很可能因此而碎。

  新冠肺炎由中国转向欧美,不只受感染人数上升,有不少名人也中招,包括荷里活明星汤汉斯夫妇,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夫人索非亚,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太太等等。而最爆炸性的是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的新闻秘书Fabio Wajngarten,在3月12日确认对病毒呈阳性反应,新闻官不算是大人物,但关键是他上周曾陪老板访美三天,并在3月7日和特朗普见面,他自已在IG上载了合照,他就站在特朗普旁边,两人挨得很近,看上去很亲热,副总统彭斯也在场,但中间就隔着总统大人。

  大咧咧的特朗普当然不能认衰仔,当天(3月12日)在白宫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会面时,虽然不敢再握手了,但就表示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健康。外界都认为总统需要接受测试,但白宫却无视这些声音,表示特朗普和彭斯与Wajngarten接近时没有交流,因此无需要接受检测,而且博尔索纳罗已经接受病毒检测,目前并没有出现病征。

  不过,这是公开的说法,特朗普又不是超人,没有免疫能力,私底下对于会人传人的新冠肺炎也和常人一样害怕。C#N#N首席白宫记者阿科斯塔(Jim Acosta)就发文指,总统呼吁大家对冠状病毒引起的恐慌保持冷静,但一名接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对他说,总统私下说担心自己可能受感染。

  纲上各种消息满天飞,美国白宫也宣布暂停对外开放,美国国会大厦和参政两院大楼也对公众关闭至4月1日。

  隔了一天,3月13日,特朗普就改口了,说「很可能」会接受测试,外间认为总统妥协的原因,应该是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的到访场合,已有三人确诊了,除了巴西的新闻官,迈阿密市长苏亚雷斯(Francis Suarez)和巴西驻美国大使代办福斯特(Nestor Forster)都确诊了,令佛州海湖庄园的宴请变成「病毒盛宴」,特朗感染风险备受关注。只是总统刚放话说可能会做测试,不到廿四小时,测试就做完,还出了结果,真的是效率神速。

  事实上,很多重要的政商人物,尤其是政治领袖,知道自己举足轻重,对局势影响甚大,因此在处理健康问题上会十分审慎,真的有问题或有怀疑,不到无法逆转的最后关头,不会轻易公布真实情况。比如今次新冠肺炎的测试结果,如果真的中招,除非是很严重,或无法医治了,否则可能对外就索性宣布不做测试了。试想想看,像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老婆都确诊了,即使不严重,作为朝夕相对的老公,怎么也算是紧密接触者吧,怎么可能不做测试?真的因为担心政局动荡,就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不做测试?

  特朗普的情况也一样,甚至影响更甚,外间猜测知道佛州海湖庄园宴会有多人感染后,他是先做了测试,出了利好结果,才轻松对外公布,将影响降至最低,只可惜,特朗普现在面对的已经不只是他的个人健康问题了,无论中不中招,他都注定要和新冠肺炎打一场战,这场疫情已对美国总统选举带来很大的变量,即使他平安无事,其连任梦可能因此而粉碎。

  本来和其它的美国总统连任一样,特朗普今次胜算甚高,过去四年的任期,他表现不错,国内政策深得保守派拥戴,反对派已被赶尽杀绝,他在党内的民意基础要比上次大选时深厚得多。而且通俄门和弹劾案都已顺利摆平,对手民主党则出现内讧,建制派和进步派路线分裂,斗得你死我活,特朗普很可能稳坐渔人得利。

  最最重要的是,过去四年,一向被视为选情重中之重的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算是战后持续最长时间的上升,股市大涨一万点,不少大笨象上市,交投活跃,3.5%的失业率也是数十年来的新低。一系列向好的经济数据都为特朗普的连任打下极佳的基础,大大提高其当选的概率,他之前在各州初选的大胜经可预见先情,如果一切风平浪静,持续到选举,其连任几乎是亳无悬念。

  不过,特朗普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飞来一只疫情黑天鹅,大好形势一下打回原形,甚至风起云涌转势向下,直接危及总统选情,无情地打碎其连任梦。

  美国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情,应对算是不错的,早早禁止来自中国的非美国居民入境,是最早从武汉撤侨的国家,停飞了航班,关起了对中国的大门。但可惜,先知先觉的警愓性却只对外不对内,国人以为就此安全,放松了防备,没想到疫情会在国内突然爆发,美国在疫情应对上可谓是开了个好头,却睡了个大懒觉。

  特朗普在防控政策上绝对是犯了大错,外紧内松,大门守住了,对内却掉以轻心,不停宣传美国很安全,淡化疫情的危险性,着民众不用担心,在防护和隔离上都漫不经心,特朗普甚至直指,说美国有疫情爆发是阴谋论,是民主党的竞选伎俩,目的是要制造恐慌,拉低他的选情。

  政府的态度直接影响到民众的心态和做法,举国放松警愓,造成过去两周,疫情在美国不断扩散,截至3月15日,美国确诊人数已达2816人,有58人病亡,全国仅剩西维珍尼亚州尚未沦陷,大部份死者来自华盛顿州。一直声称不会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美国,终于在13日宣布进入疫情紧急状态,并动用500亿美元作应对之用。

  相比起对中国早早的「封关」,美国国内的应对政策真来得有点迟,错失了防控的最佳时机,面对着疫情的扩散,民众已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危险,更重要的是,结果已对总统大选已产生了难以挽回的影响。

  特朗普应对各种难题最擅长的做法就是声东击西,转移视线,或将责任推至其它人身上,但这一次,查不出源头的疫情推无可推,最麻烦的是,直线飙升的感染和死亡数字,避无可避,令到「内松」的美国措手不及,各种的不足,防护设备的供应不足,测试能力的不足,民众心理准备的不足,大家都真实地感受到病毒对生命健康的威胁,忧心经济前景,或者是承受这次国内公共卫生应对政策混乱和失误的恶果。

  相比年底的选票,更为直接和快速的就是股市的反应。疫情在欧美抬头后,美国股市先知先觉,在2月下旬开始下挫,连跌六日,出现小股灾。过去一周,美股表现更加疯狂,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动荡,一周两次熔断,周一(3月9日)标普500指数急挫逾7%,是金融海啸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触发23年后的第二次熔断;周四(3月12日),跌超过9%收市,创下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后最大单日跌幅,也是一周内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虽然美股在周五略为回升,挽回一周跌势,但外间并不看好,分析认为,熊市已注定来临,跌挫将陆续有来。

  面对健康和经济的双重恐慌,美国民众已很难淡定,特朗普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山大」,别说竞选连任,怎么摆平目前的烂摊子已经够他头痛了,如果一个「唔好彩」,被巴西友人传染了病毒确诊,那就直接玩完了。

  自己的砒霜,有可能是他人的蜜糖,令总统头痛不已的疫情则帮了对手一把,民主党乐见特朗普焦头烂额,以静制动,选民也定下心来,集中支持稳健派,拜登从满途荆枣变得胜券在握,民主党避过分裂内秏,初选局势明朗,对特朗普构成更大的威胁。

  内忧外患,此时的特朗普可谓左右受敌,而且无人可以预测糟糕的情况会持续多长时间,大咧咧的他这次也无法吹牛打包票何时能扭转局势。如果在十一月大选前,情况得不到有效改善,他的连任梦就真的是「危危乎」,凶多吉少了。

  记者:木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