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病毒說」遭連環炮轟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針對媒體關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新冠病毒的一些說法作出回應稱,病毒沒有國界,它影響的對象也不分種族、膚色、財富多少,所以應避免將病毒與某些人聯繫起來。

  希拉莉:掩蓋抗疫無能

  特朗普日前推特發文將新冠肺炎稱為中國病毒,面對各界批評,他又辯解此舉並非種族主義。對此,瑞安直言,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於北美,世衛組織並未稱它為「北美流感」。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WHO向來呼籲所有人避免將病毒同某個地域聯繫起來。

  瑞安呼籲,現在不應怪罪誰,而應團結協作,一起基於事實迅速行動抗擊疫情。他透露,WHO及其合作夥伴正在多個國家組織一項研究,試圖通過對比的方式,確定新冠肺炎的最有效療法。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歧視性表述在美國國內也引發廣泛批評。美國衛生官員、專家學者和媒體等紛紛指出,此類表述與WHO意見相悖,非但沒有科學依據,還會造成歧視、排外等嚴重問題。

  曾與特朗普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對決的民主黨人希拉莉昨日直言,特朗普正在轉向種族主義言論,以轉移人們注意力,掩蓋他未能及早認真對待新冠病毒、未能廣泛提供檢測、未能為美國應對危機做好充分準備。美國三藩市市長白思豪同日亦發表聲明稱,仇外心理從來不需要任何藉口,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影響所有人的全球流行病,特朗普的做法無禮,也適得其反。

  王毅:反對將疫情污名化

  另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8日分別同俄羅斯外長、印尼統籌部長、荷蘭外交大臣、新加坡外長通電話。王毅強調,個別國家企圖將中國抗擊疫情污名化,這一行徑無視中國人民為維護人類健康安全作出的巨大犧牲,詆毀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將疫情污名化和針對特定國家的行徑。病毒無國界,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團結應對。

  链接:特朗普讲话稿“新冠病毒”被手写改为“中国病毒”

  

 

  据央视援引CNN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记者拍下,照片显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划掉,手写改为了“中国病毒”。CNN报道称,随着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与日俱增,特朗普开始改变调门,努力想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在咨询过医学专家以及参考世卫组织的指导意见后,CNN认为,“中国病毒”这个说法不准确而且是污名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