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增16宗染疫 患者趨年輕 3確診者疑蘭桂坊中招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公布疫情數字顯示,3 名 確診者及1名初步確診者曾到過 蘭桂坊消遣或健身。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威脅本港,截至昨日下午4時,共新增16宗確診個案,大部分有外遊紀錄,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08宗。過去24小時有262宗須要呈報懷疑感染個案,另再多3人出院,累計共98人康復出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至少有4宗個案,包括3名確診病人及1名初步確診病人曾到過蘭桂坊消遣或健身,雖然這些地方不一定是傳播源頭,但形容是高危活動。她又指,近日確診的病人有年輕化趨勢,或與近日海外留學或旅遊回港的人士較多有關。

  32歲孕婦確診本港首宗

  張竹君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表示,16宗確診者包括9男7女,年齡介乎19至51歲,他們大部分有外遊紀錄,包括曾到加拿大、西班牙、英國、意大利、美國、瑞士等地方。當中包括2名家居隔離人士,有一人是32歲的孕婦,是本港首名孕婦確診者。她懷孕16周,去過意大利及迪拜,入院時有發燒及輕微流鼻水,現時在瑪麗醫院留醫,情況穩定,暫未需要藥物治療。

  其中2名確診患者曾到中環蘭桂坊Pure Fitness健身中心,包括第195個案的29歲男子,2月15日至23日曾去北海道,但已超過一般的潛伏期,他的同行朋友亦感到不適。同樣去過健身中心的第199個案,也是一名29歲男子,他在3月6日至9日期間到過新加坡。

  建議健身中心全面消毒

  張竹君指,早前確診的第182個案下班後曾到蘭桂坊,與第192個案差不多同一時間到過蘭桂坊,認為要追查有關無外遊人士會否在蘭桂坊的酒吧或食肆傳播病毒。而新確診的第208個案,與早前第169個案曾在3月14日一同吃飯,患者發病前曾去過多處吃飯及參與派對。

  張竹君未有表明會否要求蘭桂坊酒吧停業,指由於病人流連幾間的夜店,仍然要核對病人去過哪幾間酒吧,但認為酒吧不是感染源頭,而是人們的社交活動導致病毒傳染,強調市民應該避免聚會。中心已建議Pure Fitness進行全面消毒;又呼籲相關健身人士使用這些器材前要先抹一抹,在用完之後也要清潔。至於患者是否曾經在蘭桂坊健身室見面或聊天仍有待調查。

  近期個案逾九成屬輸入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由3月5日至18日,88宗確診個案有81宗即92%屬於輸入或者相關個案或其緊密接觸者,當中有2宗病例非香港居民,其餘是香港居民。他指,政府面對很大公共衛生風險,預期輸入個案會持續上升,呼籲準備外遊的市民要再三考慮,身處海外已經有病症的人不應該回港。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前日機場有45名來港人士不適,另外25位人士檢疫期間不適經衛生署轉介送院。醫管局重大事故協調中心將70人分送14間醫院治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