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確診317宗 41人涉違檢疫令政府強烈譴責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4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第5天錄得雙位數增長,累積突破300宗達至317宗!其中,29宗有外遊紀錄,7人為留學生。就有數個確診個案曾到蘭桂坊飲酒消遣,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蘭桂坊感染個案不屬「群組個案」,其高風險之處不是蘭桂坊本身,而是社交模式,因大家一起近距離不戴口罩用餐和飲酒,增加了「人傳人」風險。她明言關閉蘭桂坊無助減病毒傳播,最重要是市民改變態度,不要鬆懈防疫,減低社交接觸及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多名確診病人曾去過蘭桂坊,與人近距離用餐飲酒。中通社

  昨增44宗其中15宗本地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直至昨午,本港新增44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當中,29宗有外遊紀錄,7人為返港留學生;另有15宗屬本地感染個案,累計確診病例增至317宗。在過去24小時有265宗須呈報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截至昨日12時,已使用954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51.3%,負壓病房為507間,使用率為73.4%。另外,本港昨暫未再有人出院,目前累計101人出院。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指,截至昨午12時,共有163位及42位經機場入境有病徵的旅客,分別轉送亞洲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的檢測中心,其中6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另有4人初步確診,將轉送公立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蘭桂坊多人中招4人無外遊

  張竹君表示,昨日確診人士中有2人為香港凱莉山學校(MountKellySchool)教職員,2人曾帶同多名學生到瑞士遊學,回港後2人確診,其中一名老師的太太及朋友亦確診。中心會追蹤有關學生情況,雖然他們已過潛伏期,但仍會作醫學監察。另外,2名學校職員曾去過蘭桂坊消遣。她說,留意到多名患者曾在當地滑雪,滑雪要身穿很多裝備及服裝,亦可能在換衫地方人與人接觸產生個案。

  另外,長沙灣昌隆工廈2名女職員亦確診。日前染病的士司機的兒子亦確診。愉景灣婚禮群組至今有8人確診,包括新郎在內,其中一名女子的20個月大女嬰及69歲父親亦確診。體育界裏,空手道運動員周家謙亦確診。加拿大旅行團再多2人染病,合計已有7人確診。仁濟醫院一名內科病房護士的父親,初步確診;2人曾到土耳其,護士暫無病徵。

  張竹君特別指,多名確診病人曾去過中環蘭桂坊,當中4人近期並無外遊。但這些在蘭桂坊的感染個案並非屬於一個群組個案,因他們並不相識,只是在3月13日或14日周末期間到過蘭桂坊,其中一人在蘭桂坊多間食肆從事音樂工作。她說,在酒吧嘈吵環境下一起飲酒用餐,大家會較近距離脫下口罩,增加了病毒人傳人風險。

  另外,捷榮國際控股(2119)公布,上周五傍晚獲悉一名銷售部員工初步確診,已即時主動採取緊急應對措施,包括以最高規格消毒確診員工的工作樓層,主動追蹤曾與患者接觸的緊密接觸者,並自行為有關員工安排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等。公司強調,受嚴格規管的咖啡生產線無受影響。

  深喉唾液樣本每周可測5000人

  張竹君又說,近日輸入個案明顯增多,尤其是英國來港較多,已逐步加強向來港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樽的做法。最初派發給長者或者家中有長者的人士,但由於這類人不多,現時已擴大至所有英國回港的人。當局每星期可做5000個測試,暫時反應未達到這個水平,有空間派發更多樣本收集樽。

  庚慧玲表示,正與政府商討設立醫療設施,臨時收治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萬一病人數目再多時,可有更多隔離的地方,但要考慮政府有否地方興建、要建設多久等因素,目前未有細節。她呼籲有關人士即使測試結果呈陰性,亦應繼續在家中隔離,因他們測試時可能仍在潛伏期內,以致未能測出病毒,如在潛伏期內病發則有機會感染其他人。她又代表醫護人員呼籲,為香港和醫護人員着想,在家隔離的市民千萬不要外出。

  擅離檢疫點可判監半年及罰款2.5萬

  政府發言人昨表示,外國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自3月19日實施以來,政府全力嚴厲執法。執法部門通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涉嫌違規人士,發現有5人曾擅離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手帶。警方已全數截獲5人,衛生署亦已聯同警方即時展開調查,並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5人隨後已被送往檢疫中心。

  此外,警方在行動中發現另外36人擅離家居,警方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下落。

  政府強烈譴責任何人意圖違反檢疫令,此等行為極不負責任,嚴重影響公共衛生及他人健康,增加社區傳播風險,政府絕不容忍,必定嚴肅跟進。擅自離開檢疫地點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25000元。政府呼籲所有受檢疫人士不要以身試法,並呼籲市民向警方舉報違反檢疫令的情況。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