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臨最危險轉捩點 關停酒吧食肆戲院刻不容緩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疫情之下,平日熱鬧的蘭桂坊變得冷冷清清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港爆發之際,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在網誌表示,醫管局會將焦點轉移到加強輸入個案的堵截,包括加強檢測和提升隔離病房接收病人的能力;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料本周確診數字會再創新高,形容現時是最危險的轉捩點;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則建議當局可考慮先管制高危地方,例如酒吧及婚宴場地等。

  高拔陞:港正面臨新輪疫情衝擊

  高拔陞寫道,隨着不少港人及海外留學的香港學生回港,香港正面臨新一輪疫情衝擊,抗疫防線將會越來越緊張。為此,公立醫院將會與衛生署進一步合作,為更多市民進行檢測,以便盡早找出更多受感染的病人,特別是一些沒有明顯病徵的隱形病人。加強檢測除了可切斷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外,亦可加強保護一些較易受感染的人士,例如安老院舍的長者和精神科的病人。

  他又指,過去幾天,每天都有不少由外地返港的市民,因出現病徵需要召喚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治療。近期呈報的懷疑個案亦不斷上升,且大部分是外地返港市民,連帶隔離病床使用率亦非常高。雖然已安排啟用更多隔離病床,然而如果外地輸入個案不斷急增,公立醫院隔離設施最終會不勝負荷。所以,醫管局在位於機場附近的亞洲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檢測中心為懷疑個案進行病毒測試,一方面減低公立醫院壓力,另一方面減少社區感染可能性。

  高拔陞稱,目前處於抗疫關鍵時刻,希望市民不要鬆懈,要多留在家中,以行動支持醫護工作。

  梁卓偉:周末確診數料再創新高

  梁卓偉昨出席電視節目表示,相信今個周末本地確診數字有機會再創新高。他呼籲市民要自律,減少不必要外出;食肆亦可考慮暫停夜市,改為只做外賣或將餐廳改為長方形餐桌,令客人坐的位置向同一方向等。

  他指,如果數日內自律措施仍然無效,建議政府參考英國做法,下令全城酒吧、食肆、戲院、健身室等暫停营業,強調現時是「刻不容緩」。同時,他建議政府要確保基層「打工仔」收入要達至某個上限。

  梁卓偉又說,政府應加大檢測範圍,向所有歐洲等疫情重災區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樣本作病毒檢測,分辨患者。機場每日有7000人抵港,在實施新措施後,只得4%至5%人對檢測呈陽性反應,只佔當中極小部分。他強調,有部分抵港人士不如實申報,甚至吃退燒藥後才落機,故要擴大範圍。

  林正財:四分一確診與食肆有關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指,約四分一確診個案與酒吧、食肆及婚宴活動有關,認為可考慮向食肆發指引,要求提供足夠預防措施,包括要求保持社交距離。至於是否透過立法方式處理,他認為政府可檢視現行條例是否有空間制訂以公共衛生為本的針對措施。

  林正財形容,現時情況相當危急,需作出快而有力的決定。當前,持續的社區爆發危機愈來愈大,醫療體系已很大壓力,承擔不到大型社區爆發,是時候考慮較嚴厲措施了;如屬於短期措施,政府可透過支援中小企及保就業政策協助飲食業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