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确诊病例逾3万 衰退或超金融海嘯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過去一周,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升級對經濟活動造成重大衝擊等因素影響,美股三大股指均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華爾街日報》21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之下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幾乎確定無疑。在某些方面,疫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可能超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下午6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717例,死亡409,治愈178例。22日不到18小时时间里,美国新增确诊6670例。目前,美国确诊病例数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意大利。

  纽约州的确诊病例数占全美总数近一半,22日达到了15777例,一日内新增3463例。其中纽约市就占到了9654例,新增1539例。其他确诊病例上千的州包括华盛顿州1996例,新泽西州1914例,加利福尼亚州1701例,伊利诺伊州1049例,密歇根州1035例。

  这一数据来自该大学新冠病毒研究项目汇总的美国各州疫情报告。

  美股期指大幅下挫 道指期货跌超4%  股市暴跌凸顯衰退風險加劇

  美股期指大幅下挫,一度触发熔断限制。截至发稿,道指期货跌4.59%,纳指期货跌3.83%,标普500指数期货跌4.15%。

  紐約股市10天出現4次熔斷,也創造了「新的歷史」。繼9日、12日兩次觸發熔斷後,上周紐約股市又兩度因暴跌觸發熔斷。16日紐約股市開盤暴跌,標普500指數跌超7%,觸發熔斷;18日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午間跌幅超7%,又觸發熔斷。自1988年設立熔斷機制以來,美股共經歷5次熔斷,除本月4次熔斷外,另一次發生在1997年。

  美股跌跌不休凸顯投資者越來越擔憂經濟衰退的風險或許超出預期。在1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承認美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針對情何時結束的提問,他表示「可能是7月或8月」,暗示了經濟長期停滯的看法。

  申領失業金人數大增三成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目前受到疫情衝擊的相關產業佔到美國總體就業一成以上,對美國經濟來說,要避免「供給衝擊」的長期化,維持就業環境成為必要條件。然而美國勞工部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申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增加了30%,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增幅之一,這是新冠病毒蔓延對美國勞動力市場造成毀滅性影響的早期跡象。佐治亞州立大學經濟預測中心主任達萬認為,與2008年不同,本次疫情對美國就業市場的影響將主要集中在餐飲業、酒店業、航空業和房地產業。

  《華爾街日報》21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之下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幾乎確定無疑。在某些方面,疫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可能超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根據調查,悲觀的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美國GDP將持續下滑,失業率將在年底攀升至約7.4%。相對樂觀的經濟學家則認為,美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出現嚴重萎縮,但第三和第四季度有望恢復增長,全年失業率有望控制在4.5%左右。

  前國安顧問批特朗普反應滯後

  另據英國《獨立報》22日消息,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指責特朗普未能為全球大流行病做好充分準備,儘管此前已有大量警告。她對媒體說:「這就是為什麼在奧巴馬政府領導下,我們設立了全球衛生安全和生物防禦辦公室。兩年前,這個辦公室被撤銷了。」據悉,特朗普政府決定在2018年解散該辦公室,這被認為是現政府對本次疫情反應滯後的一個原因。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