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延期的可行性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張遠深

  2020年7月本應是第32屆奧運會於日本東京正式開幕的時刻,但全球都受到新冠肺炎的侵擾,特別是於日本已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令人擔心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國際奧委會表示正在商討不同方案,一個月內有定案。

  日本為了今次奧運投資了好多金錢,如不能順利舉辦,絕對是血本無歸,所以市場上早已流傳延期的可行性。根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奧委會成員高橋治提議將東京奧運延後一或兩年,最好在2022年才舉辦,而相關提議有傳已得到部分理事支持。筆者認為,這是否真實要再次求證,因為高橋治於3月初接受外媒《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曾建議東奧延期,而即時遭受大量批評,當中包括日本奧運大臣及日本奧運會代表,而且高橋治更加曾為自己的言論致歉,所以筆者對於這時候高橋治又提出延期論,抱有一些懷疑。

  安倍晉三多次在公開場合指,7月東奧一定會舉辦,而且加上奧委會代表及世衛等外力支持,或許各方衡量當中所產生的效益後,寧願沒入場觀眾,都會舉行,因為利益受眾實在太大了。不過,安倍晉三昨改口表示,如不能完整舉辦奧運,延期無可避免。

  筆者認為延期其實存在可行性。首先是日本政府的立場,如7月不能舉辦,就會以冬奧的方式舉行。因為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指出東京奧運合約只訂明要在2020年內舉辦就可以,即存在延期的可能性,所以大家可以發現安倍晉三近期的措施力度明顯加大,是有原因的。

  那麼延期一或兩年的可行性呢?要破解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2021年和2022年會有什麼體育盛事。2021年7月是世界游泳錦標賽,而8月就是田徑世錦賽,那即夏季舉辦東奧已是不行,而且2021年更加有歐洲國家盃及美洲國家盃,所以2021年其實是沒可能。反而,2022年就存在一定的可能性,由於2022年北京會舉辦冬季奧運會及11月會有卡塔爾世界盃,冬季非常熱鬧,但夏季就存在一定的空間,而且一年內舉辦兩個奧運會絕對是史無前例,產生的利益及效果絕對比現在為高。

  再者,2022年一整年都是奧運,而且來一招「先東京、後北京」,對於中日建交來說更加是很好的契機,兩大亞洲大國來主導2022年,筆者想起都覺得瘋狂,但應是可行的。何況現在不明朗因素太多了,沒必要冒險,所以希望奧委會及安倍晉三政府認真考慮「延期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