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推800億元保就業計劃 僱員每月最高補貼9000元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連同特區政府官員今日(8日)傍晚6時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詳情。林鄭表示,港府推出800億港元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工資五成的工資補貼,每名僱員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預計第一期不會遲過6月發放。僱主接受補貼期間不能裁員,料150萬僱員受惠。

記者 馮瀚文攝

  林鄭月娥表示,行會今日召開會議,成員全力支持政府落實紓緩措施,強調香港現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經濟活動受到幹擾,部分行業完全停頓,如旅遊、航空業等,自從政府推出措施加強社交距離後,更令各行各業的生意大跌,預期會有大批公司倒閉,個人和公司都陷入困境。

記者 馮瀚文攝

  林鄭月娥指,「保就業計劃」獲資助的僱主要承諾不裁員,所有有強積金供款的戶口都合資格,但由特區政府「出糧」的僱主,包括政府和政府資助機構的員工,会在计划以外 。

  林鄭月娥續指,政府亦會向強積金不涵蓋的飲食、建造、運輸業僱主提供支援,向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筆過資助,亦會放寬綜援資產上限,協助失業人士,為期半年。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的最新失業率為3.7%,要防止大規模裁員和倒閉情況,政府需要作出史無前例的回應,協助企業經營、保就業,減輕企業的財政負擔以及盡快令經濟復蘇。

製圖:橙新聞

  工聯會歡迎保就業措施 倡增撥200億元成立失業援助金

  工聯會歡迎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800億「保就業計劃」,支援多個受影響行業,但指任何措施都不能完全取代失業援助金。

  工聯會認為,綜援計劃始終有標籤效應,亦有一定門檻,既然政府已經大刀寬斧推出保就業措施,應該增撥200億元成立失業援助金。

  經民聯:保就業措施是中小企「救命稻草」

  港府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總體開支涉約1357億元。經民聯表示歡迎,形容是將多年積累的財富還富於民。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代付一半薪金等措施,能幫助面臨資金鏈斷裂、奄奄一息的中小企周轉,形容是「救命稻草」,呼籲財委會盡快通過,同時強調僱主有義務不裁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